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尔滨部分出租车锁左后门 乘客:堵住意外逃生路
2009-08-12 16:58:20 来源:生活报  作者:贾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生活报报道,哈尔滨的出租车后排左侧车门上锁,是约定俗成的一种做法。一些的哥告诉记者,因为乘客多从右侧上下车,而且从左侧上下车存在一定的危险,为了保护乘客的安全,出租车的左后门一般都会上锁。但是部分乘客却对此表示反对,他们认为,如果车辆出现意外情况,多一个能够自由进出的门,就多了一条逃生之路。

  出租车左后门多被锁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哈市出租车的左后门多数都是锁死的,其中有一部分出租车的左后门,乘客能够自行打开,而有些则完全锁死,没有工具无法打开。

  据介绍,哈市部分出租车的左后门一般情况下都是锁上的,乘客从外面打不开,但是这锁也有“死锁”和“活锁”之分。“活锁”一般都是汽车门锁开关是按下的,乘客自行提起后,便可打开车门;而“死锁”则被动了一番手脚,不通过工具是打不开的,有些锁甚至不由专业人员用专门的工具都无法打开。

  右门通行既是习惯也安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市民对“出租车后排左侧车门上锁”的做法表示支持,他们认为,车辆都是靠右行驶,出租车也是靠右停车上下客,右侧一般是相对安全的人行道,左侧多是行车道。如果左侧车门不上锁,有的乘客从左侧上下车,来往车辆可能给乘客带来更大的安全隐患。况且,现在人们都习惯于从右侧上下车,左侧车门锁上也没什么影响。

  的哥们也都认为,这种行为主要是避免乘客在左侧上下车时遇到危险。的哥于师傅告诉记者,出租车车型比较小,即使出现意外,乘客也能迅速从右侧下车,不会耽误太多时间。

  左门锁死堵住乘客逃生路

  不少乘客认为,出租车锁住一个门,就等于关闭了一条逃生线路。此外,的哥有义务提醒乘客安全上下车,而不能将车门一锁了之。

  市民张维认为,从右边下车确实更安全,但是必要时,乘客可以选择从左门下车,而且司机都是从左前门上下车的,相信司机上下车时都会先观察一下,出租车作为营运车辆,司机有义务帮助乘客在左侧安全下车,而不能为了省事就锁死车门。

  市民吴女士说,虽然出租车车小,但是在发生意外时,每分每秒都很重要。而且如果发生意外,造成右侧车门无法打开,那么左侧车门就成了唯一的逃生路,如果左侧车门被锁死,乘客只能从车窗出去,这样逃生的难度就更大了,所以左后门不该锁死。

  新闻链接:

  据《重庆晚报》报道, 8月5日5时40分左右,重庆市一辆出租车行至龙头寺火车站宝华路进站下穿道时,被深达1.58米的积水淹没,两名乘客被淹死,另外3名乘客爬上车顶获救,司机自行游泳逃生。

  据了解,死者中除了一名两岁男童外,还有一名成年女性,当时她坐在出租车后排左侧,很可能是因为出租车后排左侧车门无法打开,延误了逃生时机而丢掉性命。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