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夜深人静旅客背包不翼而飞 齐齐哈尔乘警缉拿火车大盗
2009-08-24 09:39:1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宇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警方在火车大盗于江的女儿家起获的赃物。

  火车大盗于江接受审讯。

  东北网8月24日讯 8月13日凌晨,一名40多岁的中年男子乐呵呵地从辽宁省新民市民族街上的一家麻将馆中走出,心里正盘算着一晚上赢了多少钱,突然,从黑暗中闪出三条身影,敏捷地将中年男子扑倒在地。中年男子刚要反抗,一条身影高喝道:“我是警察,不许动!”“你们为什么抓我?”中年男子一面挣扎、一面叫嚷道,“于江,你不知道你做了什么吗?我们已把你犯的事查清了!”闻听此言,中年男子慢慢低下了头,放弃了挣扎……

  夜深人静

  旅客背包不翼而飞

  6月13日凌晨4时许,大连开往齐齐哈尔的2209次旅客列车5号卧铺车厢内,女旅客张丽被火车的震动声惊醒,下意识地摸向放在卧铺枕头旁的背包,却发现装有4600元现金和2部手机及身份证件的背包已不翼而飞,立即向正在值班的乘警报案。

  在走访调查中,乘警从列车工作人员处得知:当晚5号车厢只有一名中年男子在长春站下车,该男子是在沈阳站上的车——该中年男子是短途旅行,购买的却是卧铺车票,其行为让乘警产生了怀疑。

  自今年3月12日以来,大连开往齐齐哈尔的2209次、齐齐哈尔开往天津的1052次等多趟途径长春至沈阳间的旅客列车的卧铺车厢内,均发生过类似的盗窃案件。这起案件是否与以往发生的旅客列车盗窃案件是同一个人,或同一个犯罪团伙所为呢?乘警立即将案情向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进行了报告。

  剥茧抽丝

  监控器中锁定疑踪

  根据乘警反映的案件情况,齐铁公安处对近期发生的多起列车卧铺车厢盗窃案进行对比,同时经过上网查询,发现在此期间,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海拉尔公安处和沈阳铁路公安局沈阳、长春、图们、锦州、大连、白城公安处管辖下的旅客列车,在途经长春、铁岭和松源地段时,也接连发生过类似的卧铺车厢旅客财物被盗案件,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极其相似,气焰十分嚣张。齐铁公安处立即成立“6·13”专案组,将多起类似案件并案侦查。

  专案组调阅了沈阳、长春等地车站监控录像,通过对发案时间前后旅客购票、候车及出站监控录像的对比筛查,侦查员发现一名中年男子的身影多次出现在监控录像中,并且都是深夜短途乘车,侦查员立即将其锁定为重点嫌疑人。随即,侦查员根据掌握的嫌疑人照片和录像片段,分赴松源、德惠、四平、开源、铁岭、沈阳等地公安机关,逐一走访排查。

  7月28日,已奔波近两个月的侦查员梁永臣来到德惠市菜家园子派出所走访,当派出所民警看到监控录像中疑犯的身影时,随意地说了一句“这人怎么这么像我们管区的重点人口于江呢?”闻听此言,梁永臣立即来了精神,“你再仔细看看,是不是你说的那个人?”梁永臣催促道。同时找来其他民警和当地居民进行辨认,最终确认监控录像里的犯罪嫌疑人正是于江。侦查工作出现转机,列车系列盗窃案疑犯浮出水面。

  顺藤摸瓜

  火车大盗凌晨落网

  于江,男,42岁,吉林省德惠市人,曾因多次在列车上实施盗窃,被公安机关处以2次劳动教养、判处有期徒刑5年。生性多疑的于江常年居无定所,每次都是独立作案,是一名狡猾的独行大盗。他怕公安机关发现他的行踪,经常使用广西柳州以及长春、大庆、齐齐哈尔等外地手机卡,这对案件侦查和锁定其行踪制造了重重阻碍。

  调查中,侦查员了解到,于江与亲属很少往来,其父于今年病故时,他也只回家呆了一天。其妻子多年前病故,唯一的女儿三年前户口也迁出了德惠市。侦查员在德惠市公安局的帮助下,查阅了大量户籍档案,才将早已迁至辽宁省新民市的于江长女的居住地址查找到,专案组迅速调集警力赶赴新民市开展侦查。8月13日凌晨,蹲守多日的侦查员们发现了于江的行踪。当于江刚刚从其女儿家附近的一家麻将馆走出时,侦查员一举将于江抓捕归案。

  专案组随即对于江女儿的家中进行了搜查,“藏品”简直让侦查员大开眼界:笔记本电脑、皮大衣、4架数码相机、7部手机、2块手表以及移动硬盘、各种皮包、背包等赃物,林林总总,多不胜数。

  狡猾的于江到案后,对其盗窃事实拒不供认。但在大量犯罪事实和证据面前,侦查员逐步攻克了于江的心理防线。8月20日,于江开口交代了在多趟旅客列车作案20余起,盗窃旅客现金、首饰、手提电脑、裘皮大衣、照相机、手机等大量物品,涉案价值达15万余元。

  目前,于江已被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