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三小区今冬试点看表收热费 用多少热交多少钱
2009-09-09 07:34:0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谭启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9日讯  实行热计量收费,市民用热可以像水、电、煤气一样,“用多少热、交多少钱”。哈尔滨市超然物业公司成为哈尔滨市第一家“吃螃蟹”的企业,从昨天开始的一个月内,该公司将对供热辖区的“远大都市绿洲、风车小镇、育林小区”三个小区安装热计量表,并在今冬试点热计量收费。

  据介绍,哈尔滨市超然物业公司所属辖区率先成为国家建设部城建司热计量收费的试点小区,涉及供热面积54.2万平方米,居民4000余户。节能建筑、分户供暖、安装热计量表是热计量收费的三个必须条件。

  记者在超然物业看到了热计量的控制器和室温遥控器。室温遥控器与居民用的空调遥控器类似,可以遥控范围为30米,起到调节温度和显示室内温度的作用。超然物业公司董事长孙福连介绍,该装置可以调节的温度在12℃至25℃之间,因为超过25℃就会造成热源浪费。居民可以在白天上班或者日光充足的时候将温度调低,在夜间需要的时候调高温度。作为热计量最关键的装置“室温通断性控制器”,可以根据市民遥控调节进入室内热网管线中的热水,在达到居民设定的温度后自动断水。每半个小时控制器检测室内温度,进行温度调节。

  孙福连介绍,作为试点的三个小区,最主要的是测试计量收费与按照面积收费的差额。热用户按使用面积预交热费,供热期结束后供热单位与热用户进行热费结算。计量热费超出使用面积热费标准的,按照使用面积收费;计量热费低于使用面积热费标准的,节余部分退还给热用户,或者由居民自由选择缴入下年度热费。按照估计,实行热计量改造后,供热企业可节煤10%至20%。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