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缴获各类假发票30万份 避免50多亿国家税款流失
2009-09-16 16:39:48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凌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警方收缴的足以以假乱真的伪造发票。东北网记者 王凌霞摄

警方收缴的计算机等各类制假设备。东北网记者 王凌霞摄

 

销售假发票的小广告。东北网记者 王凌霞摄

伪造发票所用的各类印章。东北网记者 王凌霞摄

  东北网9月16日讯(记者 王凌霞) 近日,哈尔滨市公安局相继破获了三起重大销售非法制造发票案,查证缴获伪造的营业执照等各类假证照700余份,各类假发票27种、30余万份,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避免国家税款流失50多亿元。

  最近一段时间,哈尔滨市出现了各类以代开发票等为名义、通过发送名片或张贴小广告等形式销售非法制造的发票犯罪活动。哈尔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市国税局、市地税局等相关单位的配合下,相继破获了2009年全省第一起特大销售非法制造发票案和以家族成员为主的销售非法制造发票团伙案以及以石某某为首的特大销售非法制造发票团伙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收缴伪造的国家机关、公司、企业印章336枚,计算机等各类制假设备8台,用于联系出售假发票的手机39部,销售假发票的小广告2万余张,伪造的营业执照等各类假证照700余份,查证缴获伪造的黑龙江省商业发票、黑龙江省建筑安装发票、黑龙江省餐饮发票等各类假发票27种、30余万份,避免国家税款流失50多亿元。

  据了解,销售非法制造发票案具有网络性、家族性的特点。团伙成员首先从北京、广州、沈阳等地上线手中以每本30至50元不等的价格购进大量伪造的商业、工业、旅店业、机动车维修、餐饮等各类发票,然后通过批发给亲属或雇用社会闲散人员通过粘贴小广告、发名片等方式散布销售假发票联系信息,再将假发票以每本200至300元的价格在全省范围内大肆销售、牟取暴利。据哈尔滨市经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普通的商业发票为例,该类发票的最大面额为99999元,以4%税率计算,每张最高可偷税4000元。

  记者从哈尔滨地方税务局了解到,每张发票都具有唯一的编码,消费者可通过税务局网站进行查询。真假发票在刮奖区也有较大区别,假发票刮奖区不易刮除。此外,也可以通过查看发票三联单表格是否一致等方式来判断发票的真假。

  非法制造销售发票对国家税收造成巨大损失,破坏税收管理秩序和发票管理秩序。公安机关希望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私营业主和广大群众能够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杜绝使用各类非法制造发票的情况,不给犯罪分子以活动空间,提醒广大市民发现相关线索及时举报。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