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机智警察发笑话短信确认嫌疑人身份 小偷狂笑时被抓
2009-09-18 10:22:5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健泽 周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8日讯 犯罪嫌疑人在火车站准备外逃,警方又没有见过犯罪嫌疑人本人,无法确定其身份。紧急情况之下,侦查员急中生智给犯罪嫌疑人的手机发送一条笑话短信,当犯罪嫌疑人看着手机狂笑的那一刻,民警来到了面前。

  9月3日,哈市南岗公安分局哈西派出所将盗窃犯罪嫌疑人魏志强抓获。该人供认,9月3日凌晨伙同赵文超、小强在二一一医院家属区砸碎被害人于某家窗户玻璃后,盗窃手机一部,案发后赵文超、小强逃跑。刑事案件指导大队接手此案后,深入分析案情,制定抓捕同案犯罪嫌疑人。为防止二人外逃,侦查员郭建勋收集二人的相关信息,并及时获得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照片。

  11日17时许,郭建勋接到线索,赵文超和小强欲乘当晚火车外逃去大连。刑事案件指导大队立即安排警力,制定抓捕方案。19时许,侦查员赶到哈尔滨火车站侯车室,因无人认识两名嫌疑人本人,只能通过照片仔细甄别。经过3个多小时的守候,在去往大连的2018次火车检票时,两个貌似犯罪嫌疑人的年轻人进入侦查视线,由于火车站人多眼杂,一旦正面审查不是犯罪嫌疑人,将有可能导致两名犯罪嫌疑人再次潜逃。

  为避免打草惊蛇,侦查员放弃了直接审查的念头。眼看就要到开车的时间了,怎样才能确认两人是否为犯罪嫌疑人?郭建勋急中生智,向魏志强提供的赵文超的手机号发出一条笑话短信,看到这两名男子拿出手机互相传看大笑时,侦查员对二人实施抓捕,二人正是欲外逃的赵文超及小强。

  经审讯,二人交待于今年7、8月份伙同魏志强在哈西地区的网吧、旅店等场所有分有合盗窃作案10起的犯罪事实。现犯罪嫌疑人赵文超、小强已被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