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干涸5年长岭湖开始注水 将与太阳岛并列成重点景区
2009-09-29 09:34:09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善滨 于海霞 赵琪 鲁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长岭湖注水。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生活报报道,28日上午,随着清冽的松花江水奔涌着流进湖内,已经干涸了5年的长岭湖开始由万家灌区泵站抽取松花江水灌注。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恢复昔日水草丰美、渔歌唱晚的盛景,预计10年内长岭湖将被打造成市级郊野风景区。

  过去:水草丰美鱼鸟嬉戏

  长岭湖渔场位于哈市道里区新发镇西长岭前。当日,记者站在长岭湖边,远远望去,黑漆漆的湖底又圆又大。“这湖距今至少有900年的历史了,干涸了5年时间,我们一直盼望着它能恢复以前的面貌。”在注水现场,长岭湖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传久高兴地说,1958年新发人民公社在薛家西沟下游西长岭筑起两处堤坝形成护坡,起名为长岭湖,湖东部与匡家相连形成湿地;1963年,由原哈市水产公司建长岭湖渔场;1982年,重新修坝,整个湖区占地4.18平方公里,中心区水域面积2.2平方公里。长岭湖地貌为南湖北山,山水相依,动植物资源丰富,是距哈市城区最近的一块湿地,有“城市之肾”的美誉。

  今年已经70岁的新发镇独一处村村民李洪余在长岭湖边出生长大,他向记者描述了当年这里繁盛的情景。“那时的长岭湖碧波荡漾,经常有村民划船游玩,水里的鲶鱼、白鱼、黑鱼等非常多,山上不但有桑树、山李子等十多种野生植物,还经常能见到野鸭和大雁。听老人说,这里还有过狍子、狐狸出没。当年我家还开了小旅店,卖过鱼,生意很不错。”


注水前湖底是荒地。

  现在:湖水干涸成荒地

  由于长岭湖水源主要来自万家灌溉站引松花江水、天然降雨补给、地表径流和打井抽地下水补给,从2004年起,因持续干旱、降水量偏少,城市扩张道路不断建设致使原有的天然径流形成和汇入通道被人为阻断。同时,长岭湖地区众多鱼塘的建成,地下水过度开采,使得长岭湖的水补给受到了影响。长岭湖渐渐干涸,湖底被开荒种地,湖边也被人为侵占。

  “这么大的湖被当成荒地来种太可惜了,还是当年有山有水的样子好看。”长岭村村民张桂芝大娘说,自从长岭湖干了以后,附近的村民就到湖底开荒种地,没有被开垦的地块长满了野草,鱼、野鸭子都不见了,也划不了船了,杂草丛生的景象看起来很荒凉。大约从今年年初开始,政府部门开始清理湖底,听说要给湖重新灌水,村民们天天到湖边查看进度,就盼着来水的这一天。

注水后的湖面。

  将来:恢复湿地自然原貌

  日前,道里区将长岭湖湿地建设列为该区项目建设年“百项工程”之一,长岭湖区域水环境的恢复建设是哈市西部水环境改善的前提和水环境建设的基础,同时也是哈市防御沙尘暴最好的天然屏障。据介绍,长岭湖湿地建设项目总投资2800万元,今后长岭湖水源主要以从松花江提水入湖进行生态补水为主,项目规划建设周期为9年,第一阶段为湿地保护。此次预计用45天左右完成西湖注水工作,其水位将保持在126米左右,形成1.1平方公里湖面。从明年开始,将向长岭湖东湖供水。从2011年起,长岭湖规划建设也将启动。预计10年内,长岭湖将被打造成“一湖一山三区五园一带”市级郊野风景区。一湖指长岭湖;一山即长岭山;三区为生态农业观光区,西湖以西饮食、住宿活动区,以及湿地功能景观区。五园为水上游乐园、采摘认耕园、垂钓乐园、湿地植物及水生植物园、农业科技示范园。一带是湿地野生动物植物恢复带。

  道里区恢复长岭湖湿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戚洪利描绘了长岭湖注水之后的场景:长岭湖注水后,湖区环境将得到改善,不但恢复了原有的湿地风貌,改善了城市环境,还将成为一处和松花江、太阳岛、天恒山并列的重点风景区。对周边的旅游、就业、房地产等产业带动非常大,这些效益将会在长岭湖恢复后,逐渐显现出来。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