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长岭湖干枯6年首次注水 将重现郊野风景区风光
2009-09-29 14:02:10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善滨 赵琪 王丹 陈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滚滚江水注入长岭湖。

  东北网9月29日讯 为恢复湿地原貌,28日,干枯近6年的长岭湖开始注水,预计注水时间为45天。

 

  据了解,今年道里区将长岭湖湿地恢复工程列为项目建设年“百项工程”之一,规划建设项目总投资20亿至30亿元,将打造一个集旅游观光、商业地产、休闲度假、国际会议为一体的功能区。项目规划建设周期为9年,第一阶段2009至2011年,为大湖注水、湿地保护恢复阶段;第二阶段2011至2018年,完成规划建设内容。预计10年内,长岭湖将重现“一湖一山三区五园一带”的市级郊野风景区风光。

  长岭湖修建于1958年,由东湖、西湖组成,长6公里、宽0.5公里,平均水深2—3米,可贮水500万立方米。2004年,因松花江水位时高时低无法持续取水、干支渠管理不到位、渗漏严重、输水费用增多等原因,万家泵站停止向其供水,长岭湖从此逐渐干枯。今年7月,在市水务局及相关单位的帮助下,万家灌区进行了提水设备更新改造和供水渠道改造。

  此次注水的是西湖,注水量约为110万立方米。2010年春,万家泵站将向东湖注水。为保持水位平衡,今后每年春、秋季,万家泵站将对长岭湖进行两次补水,每次补水时间约1个月。

  市领导王洪斌、纪效民出席注水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