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民听闻办土地证“涨价”传言 23日扎堆办证
2009-10-23 19:36: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路云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窗口前排队办理土地证的市民。东北网记者 路云强 摄
办理土地证业务人数激增,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东北网记者 路云强 摄
  东北网10月23日讯 (记者 路云强)“快点来办吧,今天是最后一天了,以后办土地证就要涨价了。”这位在窗口前排着队的李女士还在通知着她的朋友们。哈尔滨市国土资源局多个窗口前都早早就排起了长龙,大部分市民多是听说办土地证要涨价来的。  

  23日,记者接到了多位网友的咨询电话,询问二手房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是不是真的要涨价,同时称现在好多人都在排队等着办土地证。记者走访了道外区行政服务中心国土资源局窗口,据张文莲副科长介绍,“上午行政服务中心一上班,国土局窗口就忙得不可开交,咨询的电话我们接了就有近百个了,23日一天收办理件近160份,是平时的一倍还多,可以说是近几年办件最多的一天了。”

  据了解,来咨询办理业务的市民有的是办新土地证,有的是过户更名;有的刚刚新买的房子,也有一直没办过产权证的老房子。一位女士说,“她早上9点钟就来了,现在等到快下班了才办上,不管是不是真涨价,现在办完了心理也踏实了。”

  记者针对“涨价”传言咨询了张文莲副科长,张副科长告诉记者,我市确实出台了新的收费标准,并原定于今年“十一”执行,实际上已经开始执行了,近日接到通知,新标准延迟执行,目前恢复原标准收费,至于新的收费标准何时开始执行,张副科长称还需要再等通知。

  正因为如此才出现办理二手房土地证人数激增的现象,张副科长提醒市民不要盲目扎堆土地证,并非所有地段的土地都调整标准,办理之前可以先打个电话咨询下。

国土资源窗口公示的办理土地证收费标准。(东北网记者 路云强 摄)

  不过,记者也遇到了一些主张不需要办土地证的网友,记者就此采访了哈尔滨市国土资源局地籍处的工作人员。据介绍,忽视土地证或不知道土地证究竟有何用因而只办理房产证而不办土地证的大有人在,这也直接导致很多“二手房”、“多手房”买主在其后办理土地证时遭遇梗阻。

  房地产产权包括两方面,即房屋产权和土地产权,所以房产证、土地证二者缺一不可。根据《黑龙江省土地登记办法》的有关规定,未办理或者未获准办理土地登记的,将按照下列规定处理:土地使用权不得转让、出租、抵押、作价出资或者入股;经批准征用、占用土地或者实施拆迁等造成土地权利变更或者灭失的,不予土地补偿;地上建筑物及其他附着物涉及交易、继承、赠与的,不予办理产权过户登记手续。

  同时也提醒购房者在办理房产交易之前,一定要看卖方是否有土地证,如果有土地证,就要在办理完房产过户后,到当地所在的国土部门办理土地使用权转让手续;如果卖方没有土地证,就一定要让卖方现行补办后,再办理转让手续。

  附:国有土地使用证初次登记所需材料

  1. 土地登记申请书

  2. 《房屋所有权证》(原件及复印件)

  3. 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 契税完税凭证凭证或购房合同或购房发票(房改房需共有房买断票据)

  5. 若房产抵押的需提供抵押贷款合同书

  6. 解困房还需提供单位解困证明,若原单位已经转制的,需原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提供相应的证明(市教委解困房不需要提供证明)

  7. 房屋产权所有人本人到场

  8. 其他有关材料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