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新华网】“北大仓”七成以上土地实现规模经营
2009-11-01 18:53: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春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11月1日电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了解到,素有“北大仓”之称的黑龙江垦区今年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面积已超过70%,高度的机械化和大面积的土地规模经营,为垦区在灾年获得大丰收提供了重要保障。

  黑龙江垦区耕地面积大、地势平坦,土地连片,具有规模经营得天独厚的条件。为提升粮食产能,垦区创新生产组织方式,建立“大农场套小农场”的双层经营体制,使20多万个家庭农场实现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目前,黑龙江垦区35%的家庭农场目前经营着82%的耕地,人的积极性与土地规模经营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黑土地释放出巨大活力。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农业局局长马德全说,土地规模经营和先进农机装备的应用,转变了传统小农业的生产方式,提高了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在今年垦区遇到历史上罕见的极端天气情况下,土地规模经营后使用大机械实现的深松整地,深度可达40厘米以上,打破了土壤犁底层,使耕地的抗旱、抗涝能力明显增强。

  黑龙江垦区位于世界闻名的黑土带上,经过60多年的开发建设,这个垦区已建设成为中国最大的国有农场群,成为中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战略后备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绿色、有机、无公害食品基地。今年黑龙江垦区粮食商品量达305.1亿斤,可为全国1亿人提供全年口粮。黑龙江垦区用仅占全国1/45的耕地,保障了占全国1/13人口的粮食供应。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