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居民水价拟由每立方米1.8元调至2.4元
2009-11-23 09:19:42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刘述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3日讯 记者从哈尔滨市物价局获悉,根据《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规定,该局决定于12月8日,在马迭尔宾馆召开调整城市居民供水价格听证会。根据此次听证会的拟定调价方案,居民生活供水价格将由目前的每立方米1.8元调至2.4元,上涨0.6元,涨幅为33%。

  市物价局发布公告称,近年来,由于受原材料、煤、电、人工等各种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尤其是磨盘山供水工程建设使供水成本大幅增加。根据成本监审结论,磨盘山水源供水定价成本为3.75元/立方米,依据原国家计委、建设部《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的规定,加上税金和净资产利润等,经测算,调整后的磨盘山综合水价为4.47元/立方米。为此,市供排水集团提出“关于尽快调整自来水价格的请示”,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并请示省物价监督管理局同意,市物价局确定召开调整城市居民供水价格听证会。参加本次听证会的将有消费者代表、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市法制办、市财政局等相关政府部门。

  考虑到居民的实际承受能力,本次拟定的调价方案将采取供水企业内部挖潜消化成本、市政府给予适当补贴等办法,尽量减少居民供水价格的上涨幅度。为此,居民生活供水价格由原来的每立方米1.8元调至2.4元。

  另据了解,目前哈市居民综合水价为每立方米2.6元,其中供水价格为每立方米1.8元、污水处理费0.8元。近年来,哈市水价共进行过两次调整,一次是在2001年,居民供水价格由每立方米1.3元调整到1.8元;另一次是在2007年,污水处理费由每立方米0.5元上调到0.8元。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