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购房投资需求占大比例 外来户来哈买房成气候
2009-12-15 08:25:3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非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5日讯 几年来,与全国市场的火爆相比,哈埠房地产一直“不温不火”,今年突然双破“90”,专家认为,这意味着哈埠房地产很可能将迎来高速扩张期。

  市经济研究所专家发现,与全国房地产需求结构相比,哈尔滨市几年来一直呈现“两个90%”(90%的购房者是本地居民、90%购房者的购买目的是自住)结构,这说明哈尔滨市并没有成为外地人(主要是黑龙江人)置业的乐园,同时住房没有成为投资品。

  今年情况发生了重大改变。数据显示:今年1-9月哈尔滨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412.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72%;销售金额177.22亿元,同比增长109.8%。考虑到大量“内部认购”面积未计算在内和今年10-12月销售持续火爆情况,哈尔滨市楼市实际上出现了“井喷行情”。据市经济研究所抽样调查,目前哈尔滨市楼市需求结构已经变为“双80”,而且还在进一步突破中。这意味着哈尔滨市房地产将迎来高速扩张期。

  专家认为有三种力量将推动哈埠房地产发展。一是外地人在哈购房成为重要推力。北京、上海、杭州的楼市需求结构早已突破了本地人占90%的结构。郑州在全国的地位不如哈尔滨,但外地人在郑州购房比例今年已突破了40%。

  二是投资需求成为重要推力。按照常理,刚性需求是“价跌量升”,而目前市场却是“价涨量增”,呈现典型的投资特征。有很多数据表明哈尔滨市的投资需求已占越来越大比例。

  三是住房贷款意识上升。今年哈尔滨市1-9月个人住房贷款新增67亿元,占商品住宅销售额的38%。这说明人们越来越愿意贷款买房,而贷款消费又拉动了房地产发展。这些都说明哈尔滨市房地产业将注入更大动力,成为哈尔滨市经济增长重要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