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工业强市”2010年发力百个工业大项目
2009-12-26 09:25: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记者在25日召开的哈尔滨市振兴老工业基地工作会议上获悉,2010年,哈市将紧紧围绕“工业强市”的战略方针,重点抓好100个工业大项目建设,为“三年晋一位”的目标打下良好的基础。

  明年,哈市将全面启动哈南工业新城和江北科技新城建设,深入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牢牢抓住全国工业化升级、重化工业加快发展和布局、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不断加大工业投资力度,集中力量推进大项目建设。要进一步加快推进超大规格特种铝合金板带材、核电反应堆冷却剂泵组制造、核岛主设备制造等100个重大工业项目的建设,保证其如期达产见效。同时,着力解决工业项目融资问题。采取基金、工业贷款担保风险备付金、企业债券、主板、创业板上市等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并继续下功夫规划和培育一批大项目,依托哈市现有产业、科技和资源优势,围绕哈南工业新城和哈大齐工业走廊核心示范区建设,加快规划一批具有前沿性和拉动性的大项目,特别是在国家产业布局上处于核心地位的大项目。

  哈市是国家批准的民用航空高技术产业和生物产业基地,新材料、新能源已形成产业基础,近期内产业能级将显著提升,在争取国家战略性产业布局上具有优势。因此,2010年,哈市要围绕壮大高技术产业规模、发展战略性产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规划和推进建设一批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新兴产业项目,使新兴产业成为哈市新的经济增长点。争取高新技术产值2010年增长30%,达到2282亿元。

  又讯 记者在25日召开的哈尔滨市振兴老工业基地工作会议上获悉,明年哈大齐工业走廊哈尔滨段将结合“北跃、南拓、中兴、强县”和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定位,优化园区开发建设规划,加快发展速度,全年将新开发面积5平方公里,完成投资超百亿。

  明年,哈市将集中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哈尔滨段核心示范区和重点园区,对核心示范区建成区22.18平方公里进行升级改造,对未建设区域47.16平方公里进行高起点规划,使之成为环境、产业、设施、人力资源示范引领的新增长极。争取轻型车生产线建成投产、哈尔滨空调机厂兆瓦级风能发电设备形成批量生产、哈电集团核电主泵电机、核电阀门一期工程及哈药生物基地投产。同时,加快建设核心示范区的呼兰河城区段河道及堤防整治工程、利民开发区基础设施、三家子堤防工程等贴息项目建设。加快平房工业新区的开发区工业新区和平房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一些重点园区孵化器、创业中心、公共实验平台建设,配套建设商务、物流和居住、生活服务等设施,不断增强承载项目建设能力,为导入产业和人口创造较为完备的条件。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