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省科考队员6日登上昆仑站 两辆雪地车出现故障
2010-01-06 08:24:5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李俊杰 任清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6日讯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第26次南极科考内陆队正在向昆仑站挺进途中。因遇到了恶劣的白化天气,给行车带来不便,两辆雪地车又意外出现故障无法使用。尽管困难重重,但为保证按时完成内陆科考任务,内陆队决定,暂时放弃原定的沿途科考任务,全速向冰盖之巅挺进。5日,通过铱星电话,黑龙江省内陆队员韩惠军传来最新消息,内陆队预计将按原计划于6日登顶。

  据黑龙江测绘局极地工程测绘中心主任吴文会介绍,在向昆仑站行进过程中,内陆队无法使用网络、QQ,只能通过铱星电话与外界联系。

  据了解,参加内陆昆仑站队的共有20名科考队员,其中两人来自黑龙江测绘局,分别是韩惠军和李福生。韩惠军通过铱星电话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南极出现了白化天气,细小的雪花在八九级狂风吹动下,漫天飞舞,能见度只有五六米,给科考队行车带来很大不便。再加上目前该地区的气温已升至零下28摄氏度,较往年高了大约10摄氏度,造成路面积雪松软,很多地方出现了冰裂缝,十分危险。另外,南极内陆科考队近日又有一辆雪地车因出现严重故障,无法修复,只能再次将其放弃。这台雪地车装载的货物,改由其他雪地车牵引继续前行。

  截至目前,黑龙江省科考队员韩惠军除担任整个内陆科考队的导航任务外,还在行进途中布设了4个GPS点,并对冰流速进行了观测;黑龙江省另一名内陆队员电子工程师李福生,每天十几次将科考队行进的信息,准确无误地传回中山站大本营,多次受到科考队党委的表扬。

  昨天,内陆队传回最新消息,为了保证按计划登上昆仑站,内陆队已决定暂时放弃沿途的科考任务,全力向昆仑站进发。预计,将于6日到达昆仑站,开展科考及昆仑站扩建任务。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