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雪天打的一座难求 记者暗访拒载强行合乘等行为
2010-01-08 09:02:4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浩 孙莹 原野 张大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8日讯 连日来,哈尔滨市持续低温,天冷路滑,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困难。不少市民反映,今冬乘出租车特别难,强行合乘、挑客甩客、随意要价等现象极为普遍,许多乘客不仅要看司机脸色,早晚上下班高峰期甚至还出现了“一座难求”的局面。

  针对部分出租车的这些违规行为,6日17时至22时,记者分三路跟随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市场科一中队的稽查员们走上街头,对营运中的出租车进行明察暗访,对10余辆出租车的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罚。

  镜头一 去繁华路段屡遭拒载

  6日晚,记者分兵三路与稽查人员一起设定了出行路线,以友谊路与中央大街交口为起始点,分头打乘出租车,前往军工、宣化街、博物馆等不同目的地。然而,当出租车司机得知记者要前往以上这些车流量较大、交通易拥堵的地点时,纷纷拒绝拉乘。18时40分,记者在起始点附近乘坐了一辆车牌号码为黑A54050的大众公司出租车,表示要先到博物馆附近接人,然后再去军工方向。司机立刻回绝道:“军工那里堵车,去不了,只能给你送到博物馆。”

  随后,记者接连乘坐了龙基出租车公司的黑ATA396号出租车和中德出租车公司车牌号码为黑AC5844号出租车分别前往军工和宣化街方向,都遭到了司机的拒载。

  稽查人员说法:按照《哈市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在车辆开启待租显示器时,有乘客招手停车后不载客;车辆开启待租显示器后,停车待租时拒绝载客;载客后,无正当理由中断服务等无理拒绝乘客的行为,将被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当晚,以上拒载车辆都被给予了处罚。

  镜头二 去远道儿随意定价

  18时许,记者与稽查员在起始点乘坐一辆市运公司车牌号码为黑A50470号出租车,该车驾驶员称:“只前往博物馆、火车站方向,10元一位!”当记者表示要按计价器结算费用时,被司机拒绝了。对方称:“路况不好,必须按人头收费!”

  无独有偶,记者上了车号为黑A51085的出租车后,被司机告知,他车的计价器出了故障,只能在附近载客,“到开发区等远道,咱们就得商量好价钱,不能看计价器”。

  稽查人员说法:日前,由于早晚通勤高峰时客流量很大,很多出租车变成了“线车”,开始自行设定人流去向相对密集的“博物馆方向”、“开发区方向”等路线,从道里区友谊路出发到博物馆方向,要价10元至15元钱一位,到开发区则是30元钱一位。

  按照《哈市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驾驶员未按照规定使用计价器的,乘客可以拒绝支付车费或向管理部门举报。

  镜头三 不同意合载就“卸客”

  近19时许,记者与稽查员二人在起始点乘坐了一辆商银出租车公司的车牌号码为黑ATC232的出租车,前往博物馆方向,车辆刚刚行驶出几十米,出租车驾驶员便放缓车速,摇开车窗不断问路边市民是否打车,当记者表示赶时间不同意拉载其他乘客时,该出租车驾驶员立刻翻脸:“你要是不同意合乘,就马上下车!”话音未落,出租车司机便将车停在一边,让记者和稽查员下车,结果被稽查员抓个正着。

  随后,另外一组记者与稽查员打了一辆联盟出租汽车公司车号为黑A58888的出租车。听说记者去开发区,驾驶员欣然应允,可当得知记者有急事,不同意中途与其它客人合乘时,司机立即停下了车,冲着记者说:“我拉不了你,你赶紧下去吧!”见记者与其理论不下车,司机张某情急之下拔下车钥匙,下车打开副驾驶门,拽记者下车,稽查员对其进行询问处罚。

  稽查人员说法:按照《办法》规定,未经乘客同意不得合载,更不能无理拒绝租乘,这种违规行为可被处以500至1000元罚款。

  镜头四 黑车上演“惊魂一刻”

  当晚,记者与稽查员上了一辆车号为黑AC5262的“联众公司”出租车,当司机得知记者要去开发区而不同意合乘时,司机立即将车停下,让记者二人下车。这时,稽查员出示工作证件,欲对司机这种违规行为进行处罚时,司机非但不停车反而踩向了油门。记者一边规劝司机要冷静,一边打开车窗,示意过路的行人避让,眼看着出租车驶向了公交车站台,稽查员霍刚从后座一手按住了方向盘,一手拉上了手刹车,汽车在光滑的路面上左晃右晃,拐向了尚志大街,可司机还是强把住方向盘继续前行,就这样出租车又驶过了几道街,如不及时控制很有可能伤及行人,霍刚从后座跃起将汽车熄火,把钥匙抢到手中,汽车才被停在了马路中央,此时记者已被吓得脸色发白,双腿变软。随后,其他稽查队员陆续赶到,才将司机带回询问。

  稽查人员说法:据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市场科一中队队长赵乐春介绍,经询问调查,这辆出租车是一辆报废的出租车,目前该车已转到个人名下,属私家车,被司机改头换面套用“联众公司”的假牌号后又上路营运,属非法营运,按照《办法》规定,处以10000元罚款。

  市出租汽车管理处———

  打击“牛”司机

  刻不容缓

  2009年12月31日晚,哈市市民韩先生在站前广场乘坐出租车,因不同意合乘,被两名出租车司机打了一顿,打完人后俩司机扬长而去;就在1月6日当晚,记者与稽查员邓建国乘坐联盟公司的一辆出租车,付过车费后,邓建国出示工作证件要求查看该出租车相关手续,而该司机非但不配合检查,反而把他的证件当众撕掉……

  据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副处长冀智介绍,入冬以来,因天气、路况等多种原因,导致出租车运营出现供求不平衡的现象,挑拣客人、随意叫价、强行合乘等行为时而发生。为打击出租车的违规行为,管理处稽查队员几乎每天都加班加点地出勤。

  如何打击这些“牛”司机的不法行为?冀智表示,首先加大对出租车企业的管理,发挥企业的监管力度,在企业内设立奖罚机制,最大限度减少违规现象的发生;其次,加强市场监督力度,尤其是在繁华地段,增派执法力度,对媒体曝光的车辆严肃处理;第三,加强行业考核力度,对不落实和不贯彻法规的出租车企业,每季度违章率超过10%给予黄牌警告,严重的停业整顿。另外,管理部门正在积极筹措实施低速等时,这样既保证了出租车司机的利益,又可有效避免拒载等行为。

  打车难,人无奈。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