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记者全程体验哈尔滨最长公交线路之“苦”
2010-01-08 09:06:4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鸣霄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8日讯 把雪地鞋烤热,棉衣外再套上厚厚的滑雪服,戴上皮帽子、棉手套,张强下班了。他这副打扮,是要等车。等一辆全市运行线路最长的公交车———23路公交车。3年来,23路,这个全市最长汽运公交线路运行之“苦”,折射出了哈尔滨市部分“大龄公交”艰难的生存状态。

  苦等一小时全身冻透

  1月5日,哈尔滨市经历严寒后的第一个回暖日。张强在道里证券公司站台等了足足一小时,才等来一辆23路车。这时,他已全身冻透。

  上车后,张强要迅速在前后车门都极度漏风的车箱内,找一个温暖处落脚,才不至于在这辆开得比“牛车”还慢的车内把脚冻伤。司机旁的发动机盖子大敞四开,他站到了这里,虽然有机油味,但机器运转能带来一丝暖意。司机向乘客解释说:“必须开着盖子,否则车里太冷,前视窗要上霜的!”

  “品牌线路”每况愈下

  23路公交车全长22.8公里,从爱建新城至立汇·美罗湾,途经道里、道外、南岗、开发区、香坊5个区域,共设站台35个,车队现有车辆35辆,司机50位。2003年至2005年,23路曾连续3年被市公共汽车总公司评为“品牌线路”。

  就是这样一条品牌线路,从2006年起却每况愈下。记者采访车队了解到,目前,50位司机出车的仅20多位,35台车中只有20多台能正常运行,正常的8-10分钟行车间隔很难保证。该车正常单程行车时间为一个半小时。2009年6月开始记者连续6个月乘坐该车的体验是:从一个起点行驶至终点,事实上要耗时2至2个半小时。

  车少、司机少,23路车队书记张景新对此很无奈:该线路是哈尔滨市公交车运行线路最长的,加之车况不好,有些车常出故障,每天实际出车19至25台,造成回车困难。又因堵车时间长上不了厕所、冰雪路面行车困难,一些驾驶员在特殊天气不敢开车,尤其是女司机。

  “超期服役”难换新车

  为深入了解23路车的现状,记者近日先后与车队工作人员及司机进行交流,得知23路车已是超期服役。按规定,公交车运营时限为6年,而23路车到今年已运行7个年头。司机纷纷告诉记者“今年3月交警队都不能给检车了,这车早该报废了。”

  记者多方调查了解得知,汽车公司换车,一般是优先更换途经繁华路段、经济效益好的线路。

  出事故多由个人担责

  近日,23路车50位司机中只有20多位出车。车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司机们“不敢在冰雪路面行车”,因为司机只上了一种赔付额度为2000元的保险,而没有商业保险作保障。如果出了交通事故,2000元以上的都要司机个人承担。

  就是这样的车辆,在承担着哈尔滨市行车里程最长的一条汽运公交线路的运营。每天,数以百计的乘客在寒风中苦苦等候也就不足为奇。车队及司机们表示:在相关政策及资金允许的条件下,如果尽快给我们更换新车、进一步加强对司乘人员的保障,我们有决心再夺回“品牌线路”的荣誉!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