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将拓展哈南工业新城空间 打通征仪路改造哈五路
2010-01-11 09:48:14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软件服务外包园意向图。

  黑龙江新闻网讯 哈南工业新城是哈尔滨实施“南拓”战略的空间依托,是拉开城市骨架、拓展发展空间、承接产业转移、实现产业振兴的重要载体,是拉动哈尔滨乃至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新城充分依托哈南地缘优势和产业基础,依循工业化带动城市化、城市化促进工业化的发展模式,用20年的时间,打造一个工业特色鲜明、新兴产业集聚、城市功能完备、城市设计现代、区域协调发展的国际现代生态工业新城区。

  定位工业重镇和文化新城

  新城位于哈尔滨南部,南起运粮河规划路、牛家工业园,北至四环路,东起新华工业园东侧规划路,西至哈双南线,总规划面积462平方公里,由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哈平路集中区、平房区、南岗区红旗乡、香坊区朝阳镇和黎明镇、阿城区新华镇和舍利乡、双城市新兴乡和周家镇、五常市牛家镇组成。

  新城发展定位为工业重镇、创意名都、文化新城、京俄通衢、森林家园、愉悦乐园。

  工业重镇:打造国家民用航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国家铝镁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国家汽车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把新城建设成为黑龙江省最大的先进制造产业集聚区。

  创意名都:打造国家新媒体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外包基地城市核心区、国家4D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把新城建设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极具影响力的创意产业发展区。

  文化新城:打造国家动漫出版基地、国家国际青少年动漫培训基地、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争取731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建设工业文化遗产博物馆,把新城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文化特色最鲜明、多元文化并存的文化产业汇集区。

  京俄通衢:打造完善的内外交通体系,形成公路、铁路、航空、城市快速交通干道的立体交通格局,把新城建设成为北京等国内大城市与俄罗斯远东地区连接的重要节点。

  森林家园:森林覆盖率超过20%,绿地覆盖率超过35%,人均公共绿地达20平方米以上,打造多个超大规模的生态宜居居住区,把新城建设成为哈尔滨最具吸引力的宜居、休闲、度假、观光产业聚集区。

  愉悦乐园:打造动漫主题公园、中央生态公园、休闲度假观光区、电子竞技城等大型主题休闲旅游娱乐区,把新城建设成为哈市、黑龙江省乃至全国知名度较高的快乐产业发展区。


 

  打造七大产业发展基地

  按照规划,哈南工业新城将重点打造七大产业发展基地,包括新材料产业基地、交通运输设备制造基地、新型装备制造基地、医药产业基地、食品产业基地、现代服务业产业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根据功能特色,南部新城主要划分为三大主体功能区和五个特色产业园区。三大主体功能区:现代工业产业聚集区、现代服务产业聚集区、宜居生态产业聚集区。五个特色产业园区:阿城工业园区、香坊工业园区、五常工业园区、南岗工业园区、双城工业园区。

  新城建设分近期建设、中期建设和远期建设三步走,近期建设任务为新城起步开发建设阶段,时间为2010-2012年。在三年建设周期中,需投入建设资金306亿元,主要完成道路桥梁工程、给排水工程等八大基础设施建设任务。2010年将完善总体规划,投入资金110亿元,完成征地拆迁18.2平方公里,打通征仪路,改造哈五路,建设松花路,改造江南中环路,启动核心区内部路网建设,建设南沙大街与京哈路交口,实现新城南部与省内外城市快速连接。

  重点实施“3个100计划”

  哈南工业新城发展战略确定重点实施“3个100计划”。

  一是新投产项目100个以上,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投产项目有:哈飞空客复合材料项目、一汽通用哈尔滨轻型车厂项目、东轻超大规格特种铝合金厚板带材项目、东安自动变速器项目、希杰米糠蛋白、软件服务外包园等。

  二是确保新开工项目100个以上,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新开工项目有:电子竞技城项目、平南热电项目、职业教育园区项目、东安民用直升机发动机组产业化项目、大唐电力热电项目、台湾科技园项目、亚泰集团水泥制品项目、龙江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等。

  三是明年以后准备新开工项目100个以上,包括航空短舱项目、数据中心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园项目、韩国工业园项目等。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凌霞

【深度报道】哈尔滨“以江为纲”打造滨水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