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去年发生20余起信用卡诈骗案 金额达四五十万
2010-01-14 14:58:36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张志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1月14日讯 随着信用卡逐渐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利用信用卡恶意透支和诈骗的案件也频繁出现。记者在齐齐哈尔市龙沙公安分局了解到,近年来,此类案件每年都有递增和上升的趋势。恶意透支在年轻人身上居多,用透支的钱买奢侈品有之,吃喝玩乐者甚多,还有利用他人身份证办理信用卡自用者。据龙沙分局统计,2009年齐齐哈尔市中心城区发生了20多起信用卡诈骗案件,金额达四五十万元。

  为获取能够获得透支现金的信用卡,齐齐哈尔市某事业单位职工熊某利用有固定工作之便,在三家银行办理了多张信用卡,并从2009年2月开始,利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三家的信用卡恶意透支3.3万元,最终无力偿还潜逃藏匿大连市。目前,熊某已被龙沙分局经侦大队押解回齐并刑事拘留。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龙沙分局,在经侦科王光宇副大队长的介绍下,了解了整个案情的前因后果。原来嫌疑犯熊某在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某事业单位工作,因工作表现不好,于2008年被单位除名,当时只有27岁的熊某失去了固定收入后,手头紧,生活陷入困境。这时他想起了在工作时办过三张信用卡可以透支,便动起了歪脑筋。于是在2009年8—9月份先后透支多次。银行曾多次打电话或给熊某邮寄挂号信催款,但熊某面对高额的利息和滞纳金,已经无力偿还。于是熊某变更联系方式和住址,逃离齐齐哈尔市躲避银行催款。经银行报案,被龙沙分局列为网上通缉疑犯。

  2010年1月5日,龙沙分局经侦大队侦察员常绍军获得了熊某藏匿在大连市的线索。经侦大队教导员王占权立即指派中队长朱学东、侦察员常绍军前往大连市进行抓捕。2010年1月6日,在大连市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民警们在大连市一广场将熊某成功抓获。

  无独有偶,富区某学校后勤工作人员田某用自己身份证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办理了三张信用卡不说,还利用同学和朋友的身份证另办了三张信用卡自用,在2008年至2009年间先后利用信用卡恶意透支七万余元,银行多次催要不还款,近日已被刑拘。

  当记者提出都什么人有信用卡,信用卡诈骗立案的标准时,王光宇副大队长对记者说:“有固定工作和稳定收入的人都可以办信用卡。经银行多次催要,不及时还款,透支达到万元的就可立案,不及一万的银行通过法院可以起诉。”据王副大队长介绍,针对信用卡案件每年都有上升趋势的情况,警方已经加大了对信用卡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

  警方提醒市民,信用卡的使用要量力而行,实名办卡,透支后要及时还款。透支银行钱,终究要还的,不要等到银行催款时。否则,你的个人信誉就会降低,甚至触及法律。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