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佳节将至聚餐频繁当心病从口入 外出就餐五大注意
2010-01-21 13:45:59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李孟琦 廉玉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1月21日讯 新春佳节将至,餐饮消费高峰又将出现,家庭聚会、外出聚餐频繁。市卫生监督所提醒市民:注意饮食卫生安全,健康度佳节。

  外出就餐五大注意:

  一要应选择卫生信誉度好的餐饮单位消费看该店的就餐环境是否整洁卫生;

  二是注意饭店使用的食品原料及调味品是否有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现象;

  三是看餐桌、卫生间是否提供了完备的消毒设备和用品,昼夜服务餐馆是否实行客到摆台,饭店是否有专人负责监督执行;

  四是用餐时应注意辨别食物颜色是否正常,是否有异物或异味,口感是否变质。吃火锅时桌上应避免摆放过多食物,防止交叉污染。

  五是饭菜“打包”注意生熟“分家”。在饭店就餐后把剩余菜品带回家时也要注意生熟食品分开存放,对生鲜食品鱼类、肉类应和其他加工过的熟食分开包装。

  节日家庭聚餐十大注意:一、购买食品时,要选择正规渠道,可以选择正规的超市、菜市场,不要购买无卫生许可证商贩的食品。购买前要仔细看清生产日期及保质期限。

  二、储藏食品的时候,要把它们放在通风、阴凉的地方,严防发霉、腐烂、变质。如果发现食品的颜色变异,长有绿毛、霉斑,可以断定食品已经变质,坚决不能食用。冰箱并不是食品保鲜、储藏的保险柜。

  三、蔬菜上残存的农药是导致家庭食物中毒的一个重要因素,买回的蔬菜要充分浸泡后,反复清洗几遍才能烹调食用。

  四、餐具在使用前要清洗消毒。饭菜一定要充分加热煮熟,做生食和熟食的刀、砧板、容器要分开。长时间剩余的食品不要食用。

  五、自制发酵酱菜时,盐量要达到14%以上,并要经常晾晒,充分搅拌,使氧气供应充足,抑制厌氧的肉毒梭菌生长,以防该菌引起食物中毒。贮存过久的蔬菜及放置过久的煮熟蔬菜、刚腌制不久的蔬菜及腌肉制品则可引起亚硝酸盐食物中毒。六、未炒熟的四季豆中含有皂甙,人食用后会中毒;新鲜的黄花菜含有秋水仙碱,不能直接食用,必须经过清水充分浸泡、加工成干黄花菜之后才能使毒素溶出,供人食用;新鲜木耳内也含有毒素,要经过充分晾晒、干燥后食用才安全。

  七、品种选择切忌猎奇。春节放长假,一些消费者想换换口味,比如去吃猫肉、鼠肉、蛇肉等等。因为这些野味的品质不在有关机构的检疫、检测范围之内,是否携带病菌、寄生虫等,消费者都不得而知。

  八、肉类的烹调温度如果达不到100℃,就不能杀死其中的寄生虫或病菌。人们吃涮火锅、海鲜、烧烤等,最容易使食物处于半生不熟的状态,这时寄生虫卵最为活跃,食用后被感染的几率很高。

  九、合餐是我国传统的进餐习惯,为了防止餐桌上的交叉感染,在聚餐时,提倡家庭分餐制,或准备几双公筷、公用的汤勺。

  十、节制烟酒:含酒精饮料会降低胃粘膜抵抗能力,引发胃炎,如果非喝不可,也要避免在空腹时喝,吸烟则会刺激胃酸分泌,甚至影响溃疡痊愈。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