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业内人士惊爆部分4S店内幕 一个小故障收费差百倍
2010-01-25 09:03:2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胡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5日讯 记者近日从哈尔滨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的数据中获悉,哈尔滨市去年关于汽车售后服务、零配件质量的投诉案件达1987件,数量连年递增。其中,又有过半案件将矛头指向各品牌汽车的专营4S店。4S店维修服务背后究竟有怎样的利益秘密?连日来,记者通过采访车主的亲身经历及业内人士的大胆揭秘,了解到4S店在维修、换件、工时费三种修车成本中,“惊人”的牟利手段。

  维修:十元故障修成千元

  奇瑞车主王先生:几个月前,我发现踩刹车时仪表盘的报警灯总是亮,到了一家4S店,他们说是刹车片到寿命了,给我换了。车开走没一周又出现同样情况,他们又说是仪表盘坏了,花几百元修完后,没几天又坏了。于是我第三次去修,维修人员最后说ABS系统坏了,得换一个,价格1000多,我没同意。几天后,我去了一家普通汽修店,结果检测是电路问题,连接一下就好了,修了不到10分钟,花了10元钱就搞定了。

  以换代修,“小病大治”。

  对此,一家汽修店的李老板向记者揭秘,“许多在4S店维修的员工,都要具备将‘小问题’修成‘大问题’、能换零件的尽量不修的‘本事’。有的毛病本来很小,但他们故意勉强修一下,让车维持几天再出毛病,让车主多跑几趟,多花些维修费。”李老板举例说:“比如仪表盘,多数时候是连接点出问题,焊接一下就能好,但是4S店通常是让车主更换,一下就要多花两三千元。”李老板还告诉记者:“在冬天事故率高发的季节,4S店里卖车不如修车赚得多。”

  市工商局12315:当汽车开进维修站,多数时候只能听任维修人员摆布,如果经营者缺乏诚信,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就难以得到保障。提醒消费者尽量掌握汽车维修保养知识,修车时多走几家进行比较。

  配件:换保险杠价格差3倍

  丰田车主金小姐:日前,我倒车时把后保险杠撞坏了,到了4S店,换件1280元,再加喷漆费和工时费一共将近2000元。第二天,我到一家汽修店询问,600元就全能换下来,质量也很好。保险杠只是普通配件,我觉得没必要到4S店挨宰。

  “拆车卖零件,是新车价的2.5倍。”

  记者了解到,现在市面上流通的汽车配件大致分为原厂、进口、副厂、市场件四类,一些普通配件的工艺和材质与原厂件区别并不大。宣化街一家专修本田汽车的汽修厂经营者说,“其实宣化街有很多进口、副厂甚至原厂的配件,我店里就和4S店一模一样的三滤、汽油泵,价格是他们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为了说明配件的利润空间,这位经营者对记者说:“干修车这行的都知道这样一件事,如果将一辆车拆开,所有零件按照4S店的价格销售,总价将至少是新车价格的2.5倍。”

  市消协:根据调查,4S店与配件生产商之间存在垄断销售权的关系,配件价格由双方自行制定,利润空间很大,他们利用了消费者对4S店的品牌信任在牟利。有车的消费者应该转变观念,增加对汽车维修市场的了解,少花冤枉钱。

  服务:工时费比换件还贵

  马自达车主袁先生:前不久我的车出了问题,去4S店维修说是车两侧的半轴防尘套坏了,都要换。我问换件多少钱,一共100多元钱,我就同意了,但是修完一算账,总价将近400元钱,我才发现原来是工时费收了240元,比换件还贵。

  “维修工底薪少,为多要提成必须磨洋工。”

  记者调查发现,各4S店的工时费价格差异悬殊,以更换“三滤”配件为例,各店工时费从40元到数百元不等,同款汽车在不同4S店工时费也会相差近百元。曾经在4S店当过维修工的小苏告诉记者,“在4S店我们都是按工时费计工资的,提成20%左右。有的大店工时费一小时上千元,在那干活特赚钱。”小苏向记者坦言,“看到不太懂车的车主,有时候就故意拖延点时间,多赚点钱。”

  市工商局消保处:目前工时费的价格都是4S店自行制定,存在定价过高的现象。但由于物价部门没有制定统一价格,也没有行业标准可以依据,监管起来很难。现阶段还只能依靠消费者提高警惕,修车时尽量留在现场监督,减少纠纷的发生。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