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委员建议提高园区建设利用效率 取消哈尔滨二环收费
2010-01-25 10:02: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长利 岳云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1月24日在哈尔滨隆重开幕,图为大会开幕式全景。东北网记者孙晓锐摄
政协委员认真审议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东北网记者孙晓锐 摄
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东北网见习记者 岳云雪摄
省政协委员进行热烈讨论。东北网见习记者 岳云雪摄

  提案点击

  委员建议提高园区建设利用效率取消哈尔滨二环收费

  东北网1月25日讯 (记者高长利 岳云雪)出席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在在分组讨论时,围绕尊重民意,改善民生等热点问题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有操作性的建议。

  开发区无序竞争

   提高园区建设利用效率

  “招商引资的政策不统一,不明晰,使很多投资者来投资首先想到的是找靠山,从而使招商和投资洽谈的难度和成本大大提高。”

   ——方婵玉

  我省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存在着无序竞争严重等突出问题,制约了全省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一现象引起了省政协委员方婵玉的关注。

  方婵玉委员认为,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开发区不能形成集群发展,进而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一些园区由于缺乏建设资金,园区的硬件建设不完善,基础投入不足导致管理能力滞后。招商项目的投资服务较差,招商政策不明晰,服务质量不高。

  方婵玉建议,应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重新审视园区建设规划,凡未编制建设详规的,要尽早编制详细规划。园区建设规划范围内的土地征用和基础设施建设,要通过努力争取政策性资金、提高融资能力等方式尽可能超前安排,保证签约项目及时入园,及时开工建设。

  针对如何解决园区征地难、融资难问题,方婵玉建议,应按照规划对园区建设用地实行预留、预征;全省建设用地年度指标要优先考虑园区建设需要,尽可能向园区倾斜;合理确定入园企业占地规模,提高园区土地的使用效益。引导企业走出“一个老板一家企业”的经营模式,推动企业相互参股、吸纳民间资本走股份制改造的道路:争取金融部门在园区创立中小企业贷款试点;园内企业入股,组织成立担保公司;把民间资金转化为民营资本帮助企业构筑融资平台,获取发展资金。

  二环费备受争议

   取消征收二环费

  “哈尔滨市收取二环费却成了检车的前置要件,不交费不能检车,甚至改变了公安部编制的检车程序,把二环收费的程序与交警部门的程序电脑联网。”

   ——谢景安

  自2001年开始,哈尔滨市收取二环费已连续进行了多年,虽然取消收费的呼声日高,但收费期限却一延再延。二环收费是否合理?到底应该如何收取?收费与车辆年检捆绑是否违法?伴随着争议,哈尔滨市二环路收费依旧。

  省政协委员谢景安认为,哈尔滨市报废车回收率创历史新低,征收二环费是一个重要因素,许多车辆到报废期后由于各方面原因没有检,导致了许多车主采取非正常办法处理报废车,造成大量报废车流失。该项费用给车主带来负担,许多当地车辆为逃避收费改换外地牌照,给车辆管理部门增加管理难度。此外,法律中明确规定车辆年检中不得有任何前置要件,只要车主提供车辆行驶证、保险单公安部门就得进行年检。二环收费与检车捆绑收费严重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

  谢景安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应研究改变或取消征收二环费。召开听证会,听取专家及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依法制定新的征收办法或者取消收费。制定类似的收费方式时,应把社会效应放在第一位,其次才能考虑收益问题。

  农村科技人员匮乏

   加强培养农村科技人员

   “从农村科技人员的现状来看,年龄偏大,后续力量不足,断层、断档现象严重。多数乡镇已10多年没有进人科技人员,农村科技人员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王香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的日益发展,人才越来越向城市流动,特别是科技人才,向城市聚集的程度越来越高,农村科技人才流失现象日益严重。

  省政协委员王香为记者举例:2008年佳木斯市农业推广专业技术人员619人,而在1998年前,全市每个村屯有1名农业技术人员,给每名技术人员7.5亩耕地作试验田,试验成果上报,试验田的农产品归技术员所有。仅仅依靠619名科技人员,对全市100多万农民和40万农村劳动力而言,培训工作在乡村断层现象相当严重。

  王香委员建议,要充分重视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作,高起点谋划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作新格局。加强培训主阵地建设,高标准打造以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实践实习基地+村级培训点的农村实用人才培养体系。加大师资引进力度,通过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等办法面向省内外招录专兼职教师,提高培训效果。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速造就一支由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农业技术推广人才、农业科技企业家、高素质农民和农业科技管理人才共同组成的农业科技队伍,培养造就一支懂科技、善管理、会经营的科技型农民企业家和经营者。

  搭建平台,高效率发挥人才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王香为此建议,加快创业载体建设,通过建立专业合作社、扶持龙头企业和建设农业“三园”等形式,为人才发挥用武之地搭建舞台。同时,还要规范管理,为“土专家”、“田秀才”、“能工巧匠”评定专业技术职务,高品位保证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