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高峰期买临客车票几率高 哈铁部门支招8个购票小窍门
2010-01-28 10:00:15 来源:生活报  作者:芦伟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今年春运大潮将在1月30日拉开帷幕。旅客都会有这样的担心:能否顺利地买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26日、27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哈尔滨火车站、哈尔滨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他们提供了一套春运火车票购买攻略,希望为旅客春节出行提供参考。

  车站购票有“优势”

  只要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建议旅客提前前往各大车站购票(哈站、哈东站、滨江站),这些车站的票额权限跟普通代售点是不一样的,除拥有共享的票额外,作为始发站还拥有一部分“站售”的票额。

  8时和20时放票

  买到车票几率高

  铁路部门规定,提前10天销售特快、快速、普快和临客车票,提前20天销售动车、直达特快车票。按照铁路车票销售系统的设置,每天8时开始销售第10天或者第20天的车票。比如1月28日可以买2月7日的特快火车票和2月17日的动车车票。

  哈站始发的列车车票几乎是一次性投放到公网上销售,由哈站、哈东站、滨江站和100多个代售点同时售票。有些途经哈尔滨的火车票往往不是一次性放出来销售,而是隔几天销售一批,让更多人有机会买到车票。车票预售期内8时和20时放票销售的几率相对较高。您可以事先拨打95105688查询余票信息,免得跑冤枉路。

  直达车票买不到

  选择过路车或中转

  春运期间最难买的是路程较远的直达车票。如果实在买不到,最好选择过路车或者中转。

  以从哈尔滨到南京为例,只有K58次和K554次能直达南京,可车次太少,旅客不妨试试买去泰州的车票,泰州有始发和路过到南京的T7788次、K224次等7趟列车。泰州、徐州、合肥等城市都可借助中转。

  旅客在购票前最好留足在中转地购票的时间,最好在2小时左右,选择中转要顺路。比如从哈尔滨到南京,可以借助北京等城市中转,越靠近目的地越好,即便到了中转地买不到火车票,坐长途汽车也方便。选择重点城市或者大城市中转,始发车次较多。尽量买中转地有始发车次的火车票。

  买不到车票

  可选择等退票

  车票发售点是计算机联网,各代售点与各火车站售票窗口的票额联网时相通,如果旅客很着急,又买不到票,可以在窗口多等等,也许有人退票。发车当日零点和发车前数小时,售票系统很有可能出现余票销售。

  短途旅客

  莫乘长途列车

  今年春运高峰将更加严峻,哈尔滨铁路部门会从整体运力方面考虑,短途旅客想买长途车次的票,几乎是不可能的。

  发车前一天

  或买到席位复用票

  提前10天买不到的固定席位票,发车前24小时有可能买到席位复用和席位共用的票。所谓席位复用,是指席位售出后对席位进行二次或多次的重复利用。席位共用,是指列车在同一径路上的前方停靠站可同时利用起点站的票额,实现票额共享。

  留意“L”头

  临客车票

  春运期间会加开客流集中方向的临时旅客列车,车次冠以“L”。临客多半是临时抽调车底或者拼凑而成,时间上挤用图定车的间隙发车,中途避让图定车,临客车票将保证旅客顺利到达目的地。

  选择夜行列车

  旅客可以尽量避开白天的黄金时段,选择夜行列车。春运期间,8时到22时,始发或过路的客车大都旅客较多,而凌晨这段时间旅客较少。因此,可选择凌晨始发或过路的列车出行。

  链接

  车票信息查询

  车站查询:哈尔滨火车站售票厅内有电子大屏幕会及时更新春运铁路时刻表和剩余票额信息,以及关注车站公告或拨打95105688查询。

  网站查询:中国铁路时刻网//www.shike.org.cn铁流网//time.tieliu.com.cn下载时刻表软件查询。

  旅客在没有买到车票前,可以拨打哈尔滨火车站提供的电话:0451—86444315咨询,铁路工作人员会为旅客设计合理的出行线路。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