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公交等车难 车况差 管理乱 被指“上班族噩梦”
2010-01-29 17:15:59 来源:东北网  作者:路云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公共汽车站台市民盼望公交车早点来。(东北网资料图)

74路公交车左右两个车窗破碎用塑料布遮挡。图片由东北网网友提供

  东北网1月29日讯 (记者 路云强)“早晨起来最发愁的事就是‘挤公交’,上班跟‘打仗’似的”,相信哈尔滨的市民都有过这样的感受,哈尔滨作为寒地城市,选择乘公交出行的市民占到了九成,但公交早、晚高峰时久等无车,不报站、甩站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市民的出行,有网友戏称为“冰城上班族的噩梦”。

  在东北网民生热线的报料系统内,记者发现反映“公交车”问题的投诉数量惊人,记者粗略整理近一个月就有20多条投诉。网友的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公交车间隔时间太长、车内上霜且不报站、线路调整、车况差、站牌表示不明、倒客、甩站等方面的问题。

  人冻透 车不来 终点站1小时才来一辆车

  市民李女士在投诉中反映,她每天都坐352路公交车上班,却因为等公交多次被冻感冒,李女士在报料中写道“经常在太平桥终点等一小时左右才来一班车,在这大冷天,冻上一小时快冻成冰棍了。”

  哈尔滨的早晨是格外的冷,即使是穿着羽绒服、戴了围脖、帽子在外边站上10分钟也会被冻透,更何况是半小时、甚至1小时。李女士和其他等车的人们也只能不停地跺脚、来回踱步以缓解寒冷。

  家住着长安城小区的王先生在开发区上班,平时乘坐84路公交的车程时间在10分钟左右,可以他每天却要至少提前1小时出门,王先生告诉记者,提前1小时有时也难免迟到,等84路至少要半小时,平时10分钟的路程,在早高峰至少也得跑半个小时,所以最近也改为提前1个半小时出门了。

  在网友的投诉中,71路、88路、201路、206路、207路、343路等公交线路也存在着发车间隔时间过长的问题。

  不报站 车上霜 车窗破碎座冰凉

  陈先生在投诉中写道:1月17日中午,乘坐203路公交车(车牌号黑A26437)去服装城。车内窗户上满是霜,玻璃下面还有厚厚的一层冰,向车外根本什么都看不见。而且该车还不报站名。乘客仅能通过用手指融化玻璃上的霜,来通过“小孔”来判断站点。

  市民赵先生乘坐一辆74路公交车自太平桥去南岗秋林方向,发现该车左右两个车窗上没有玻璃,窗户上是用塑料布糊上去的,车上的乘客冻得瑟瑟发抖。赵先生将其拍了下来,传到了东北网民生热线,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55路、67路、209路等公交线路的车况问题也在众多网友的投诉之列,而对于不报站这一“普遍现象”已无从详细统计。

  站牌乱 乘客晕 同一站名相差4公里

  从安徽来哈游玩的张先生在火车站附近要乘车去先锋路附近朋友家,在公交站牌上发现“14路”赫然标识着“先锋路”站,张先生好不犹豫地上了车,还想着给朋友一个惊喜,直到公交车快开到终点时,张先生询问司机才知道,14路根本就没有先锋路站,张先生窝了一肚子的气,只好下车乘出租车去朋友家。

  记者了解到,即使是“先锋路”站点,在宣化街上的站点与南直路上站点之间就相差近4公里,而且该站名无论是站牌上还是车内的路线图,都没有任何区别。部分市民可以通过经验和比较两站前后站来区分,对于大部分市民和外地游客来讲,上错车、下错站几乎已成为必然。

  而由于地铁工程施工、单行调整等原因,部分公交线路都做出了调整,出现的诸如“203路改道原站牌误导乘客”“骨伤科医院站牌让人晕”等投诉比比皆是。

  乘车难 通车难 管理混乱致难上加难

  部分公交车有着这样或那样诟病,可对于那些盼着通公交的市民来说,“通车”才是最大奢求。

  家住在中北春城小区的杨女士在报料中写到:该小区常住居民近五万人口,居民走到最近的公交站点香滨路车站约10分钟。哈尔滨公共汽车总公司就在小区对面,但是无一辆公交车在此设立站点,居民只能每天眼巴巴看着公交车穿行,而不能乘坐。

  李先生家住南岗区林兴路附近,曾经83、203路两条线路经过此处,自2009年夏天调整后就不通公交了,李先生称,现在无论要去哪里,都要走上两站,非常不方便。

  以上仅是记者总结的网友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而对于公交车甩站、私自涨价、导客、车内广告低俗刺耳等问题并未一一例举,记者将报料帖文地址附于文后,请相关职能部门予以关注。


   东北网民生热线报料投诉总结汇总

  候车时间长

  352路车在终点等一小时左右才来车

  //appnet.dbw.cn/baoliao/DiscloseDetails.aspx?id=2008

  我每天都坐206公交车上班,经常30-60分钟都不来一趟车

  //appnet.dbw.cn/baoliao/DiscloseDetails.aspx?id=2005

  网友称88路公交车坐车难

  //appnet.dbw.cn/baoliao/DiscloseDetails.aspx?id=1896

  网友称201路公交车太难等

  //appnet.dbw.cn/baoliao/DiscloseDetails.aspx?id=1833

  71路公交车什么时候能正点运行

  //appnet.dbw.cn/baoliao/DiscloseDetails.aspx?id=1741

  网友称204路公交车间隔时间长

  //appnet.dbw.cn/baoliao/DiscloseDetails.aspx?id=1712

  207路公交车每天都好慢四十分钟一趟

  //appnet.dbw.cn/baoliao/DiscloseDetails.aspx?id=1525

  343路太难等天寒别让等车的人心寒啊

  //appnet.dbw.cn/baoliao/DiscloseDetails.aspx?id=1521

  公交车况差 冻人更寒心

  209路车内破烂不堪无人修理

  //appnet.dbw.cn/baoliao/DiscloseDetails.aspx?id=1803

  74路公交车,请不要给城市抹黑

  //appnet.dbw.cn/baoliao/DiscloseDetails.aspx?id=1661

  公交改道标牌不明 私自取消站点 甩站

    203路公交车(车牌号黑A26437)去服装城不报站

  //appnet.dbw.cn/baoliao/DiscloseDetails.aspx?id=2050

  网友称68路公交车每天晚上有甩站现象

  //appnet.dbw.cn/baoliao/DiscloseDetails.aspx?id=1714

  网友称203路公交车改道后原站牌还存在误导乘客

  //appnet.dbw.cn/baoliao/DiscloseDetails.aspx?id=1533

  公交不通

  中北春城10年不通公交

  //appnet.dbw.cn/baoliao/DiscloseDetails.aspx?id=2118

  林兴路段什么时候能通公交车

  //appnet.dbw.cn/baoliao/DiscloseDetails.aspx?id=2090

  近万人无直达车去哈站建议公交管理部门增设站点

  //appnet.dbw.cn/baoliao/DiscloseDetails.aspx?id=1924

  倒客现象严重,每逢年节私自涨价

  337路公交车车况差,司乘人员素质低下,倒客现象严重

  //appnet.dbw.cn/baoliao/DiscloseDetails.aspx?id=2003

  网友称67路车7点半之后经常两车的乘客合到一个车

  //appnet.dbw.cn/baoliao/DiscloseDetails.aspx?id=1832

  网友建议216公交车票价减半

  //appnet.dbw.cn/baoliao/DiscloseDetails.aspx?id=1920

  公交车广告扰民 内容低俗

  8路7路89路2路,104路公交车上广告扰民

  //appnet.dbw.cn/baoliao/DiscloseDetails.aspx?id=1927

  公交车上恶俗广告太过严重

  //appnet.dbw.cn/baoliao/DiscloseDetails.aspx?id=1926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