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教育就业图片
搜 索
肇东67名小学生开学3天无学上 教师调离校舍为D级危房
2010-03-04 10:52:1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静 杨林川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房身小学大门前,聚集大量家长。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9岁的一年级小男孩,始终不肯相信喜爱的老师和课桌一夜之间都不见了。自己只能去10里地外上学了。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东北网3月4日讯(记者陈静杨林川)4日,全国中小学生开学已经好几天了。绥化肇东市姜家镇中心小学房身分校的67名学生却面临着“失学”的威胁。他们仅有的5名老师已经调转他校任教,教室因校舍被鉴定为D级危房而大门紧锁,就连新学期的课本都没有领到。

  村小学开学3天 学生难进教室

  12时许,记者驱车经过一个多小时后,在路边看到了姜家镇中心小学,学校边缘堆着扫起的白雪,操场有学生在玩耍。再经过30余分钟,才到达房身分校。百余名焦急的家长和学生聚集在门口,拽开封死的大门,和记者一同进入校园。记者在校园内看到,学校大体与路上途径的中心小学相类似,一排黄色的平房前,宽敞的操场上覆盖着厚厚的白雪。

  一个穿蓝色棉袄的小男孩,一声不响的走到一间一年级教室门前,用力拉拽门上的铁锁,小小的脸蛋涨得通红。小男孩的母亲告诉记者,孩子今年一年级,开学了却忽然被告知上不了学了,老师调走了,教室是危房。孩子接受不了,这几天每天都要到这看看,他总是问,好好的教室咋忽然要塌了。当家长的,看着愤怒又心酸。


 

学校向家长发放的通知,校长手中只有27份带有家长签名。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家长们认为教室状况不错,甚至强于某些周边小学。穿粉红色棉袄的小姑娘告诉记者,她可喜欢上学了,将来还要上大学呢。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校长:肇东市8大单位 2009年8月30日鉴定校舍为D级危房

  12时40分许,记者在学校一侧的屋子内,找到了房身分校校长李宪春,李宪春同时还是中心小学的副校长。李宪春表示,房身分校校舍建于上世纪70年代,具体年代他不清楚。学校有学前班及1-5年级,共有学生67人。最小的6周岁,最大的11岁。家长所反映的学生至今未能上课一事,原因在于2009年8月30日,校舍经肇东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查站鉴定为D级危房,根据黑龙江省教育厅2003年颁发的文件,为保证学生人身安全,全体学生需要撤离学校。此项鉴定是由肇东市教育局、地震局、水务局、规划局、国土局、设计局、消防大队和建筑工程质量检查站联合进行的,极为权威。

  记者注意到,李宪春出示的,20余张写有他书写的学生姓名及家长签名的撤离通知书上,对此事是这样描述的:两校在没有建新房前,暂时就近并入仲山、兴隆两校,并校后,原房身、丰宝两校学生的上、放学,由家长自行接送。

  无法出示鉴定书 保证安全却眼看学生在危房中上课一学期

  记者提出查看校舍的D级危房鉴定书,李宪春再三强调自己未曾见过,房身分校也没有存底或者副本。此鉴定书应该在中心小学或者市教育局存放。记者询问为何去年8月末即已经鉴定校舍为D级危房,在肇东市8大政府机关、职能部门等单位知情的前提下,学生却仍旧在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的教室中上课长达4个月之久时,李宪春始终未能做出回答。


 

这位家长,1日第一天骑摩托车送孩子上学,就在狭窄的村路上摔断了腿。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2009年11月10日,附近6岁的臧佳豪乘坐送子车,过马路时被撞飞,造成颅脑损伤、硬膜下血肿。
  家长质疑 怎么才是重视安全

  记者向在一旁等候的百余位家长询问,有谁在撤离通知上签过字。在场家长纷纷表示,附近40余孩子的家长,未有一人签字同意。春节前学校向他们发放了这份通知,之前没有任何一人知道学校校舍居然是什么D级危房。他们的家,距离仲山、兴隆两所学校,少则3公里,多则5公里,其间道路难行,冬天滑不留足,夏天两侧玉米一人多高,大人尚且害怕,6-11岁的孩子更无法单独行走。学校和教育局反复强调安全,重视安全怎么还让孩子们在要塌的房子里上课4个月,重视安全怎么能对孩子们上学之路危险重重置之不理?为什么非得去那么远的地方上学?和学校一墙之隔的原大队办公室弃用多时,难道不是最好的校舍么?那些签了字的家庭,他们都是离那2所学校很近的。

  学校提出的大人接送一事,在场家长更是表示不符合现实情况。家家都需要打工或者种地维持生计,亲自或者雇车接送在时间和经济上都是十分困难的,而安全问题更是令他们忧心忡忡。1日,5年级学生家长李恒举骑摩托车送儿子到仲山小学上学,公路上积雪过多,摔倒造成左腿骨折。现在,他只能拄着木棍一瘸一拐的慢慢行走。2009年11月10日,附近6岁的臧佳豪乘坐送子车,过马路时被撞飞,造成颅脑损伤、硬膜下血肿。


家长们认为与学校一墙之隔的闲置大队办公室是作为小学新校址的最佳选择。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肇东市教育局 将本着一贯的方便学生上学、保证学生安全的原则

  15时许,记者从肇东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树仁处获悉,从2009年8月30日开始,肇东市教育、消防、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等有关部门对该市300余所中小学校舍建筑安全进行了排查。同年9月30日,肇东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鉴定姜家镇的房身小学、丰宝小学的校舍为D级危房。其中房身小学的校舍存在墙体陈旧、外墙与间墙无拉结,现已出现较大裂缝。背面外墙体向外倾斜、弯曲变形较大,墙体红砖粉化、酥碎,已经不能继续用做教学使用。李树仁副局长表示,肇东市教育局已经接到姜家镇房身村村民反映的情况,教育局已将此事上报给肇东市政府,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协调解决此事,并将本着一贯的方便学生上学、保证学生安全的原则。

  新闻连接:房屋危险性鉴定等级划分:

  A级:结构承载力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未腐朽危险点,房屋结构安全。

  B级:结构承载力基本满足正常使用要求,个别结构构件处于危险状态,但不影响主体结构,基本满足正常使用要求。

  C级:部分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

  D级: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

  新闻线索由小华提供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