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养老院老人一上午接待7拨“学雷锋的”被做好事的累着了
2010-03-05 09:33:0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5日讯 3月5日是学雷锋日,这一天设立的意义是传承雷锋精神,弘扬人间爱心。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学雷锋日在有些人中、有些单位、有些团体已经演变成为一种形式主义的作秀行为。

  老人一上午被折腾7遍

  连日来,道里区玉芝养老院的几十名老年人感觉很累:一拨接一拨前来“学雷锋做好事”的单位和团体,把老人们折腾得够呛。每一拨人来,老人们都要相互搀扶着出门迎接,还要派一名老人代表讲话表达谢意。最让老人们头疼的是,每一拨人来都要安排合影,说是留个纪念。老人们像木偶一样被拍照的人摆来摆去,有的被安排“笑着接过慰问品”,有的被要求要与来访者“亲切握手”,最后还必须要与慰问单位来个集体大合影。

  养老院负责人说,老人们年纪大了,腿脚本来就不利索,经不起折腾。从3月1日开始,这里先后有11个附近的单位和社区、学校等来“学雷锋做好事”,而昨天一上午就接待了7拨“做好事的”。昨天晚上,74岁的杨树坤老人躺在床上一边揉腿一边跟大家开玩笑:“早点睡吧,明天是‘正日子’,来的人会更多呢!”

  学雷锋别成作秀

  记者了解到,到养老院来走访慰问的,多数都送来橘子、苹果等水果,还有一些八宝粥、核桃粉等营养品;有的单位则利用自己的“现有资源”,为老人送来养生书籍、枕垫、购物优惠卡。对此,养老院负责人称:很多慰问者对老人很关照,送的东西很受老年人欢迎。但,其中一些人只是把老人当作完成学雷锋任务的“道具”,给老人们增添了很多负担,“明年说啥也不能接待他们了!”

  而一些街道办和社区干部也有同感,“每年3月5日就是组织人慰问和帮助打扫卫生,我们也感觉没意思,真不知该怎么学雷锋了。”

  据悉,每到3月5日前夕,哈尔滨市各养老院、孤儿院、残疾人等都成了被争抢的“热门资源”,有的甚至需要提前排队预约时段,避免慰问者“撞车”,难怪老人们纷纷抱怨:“忙了一天,闲了一年!”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