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哈尔滨市创业女性小额贷款最高可达8万元
2010-03-06 08:35:03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赵振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6日讯 “就业难”、“用工荒”,被认为是2010年我国存在的两个并列且突出的就业难题。今年哈尔滨市面临怎样的就业形势与就业压力,采取哪些措施来促进就业,记者昨天采访了市就业局局长张传德,他认为,哈尔滨并不存在“用工荒”问题,今年哈尔滨市仍有近20万人需要安置就业,就业的结构性难题依然存在,政府将在诸多方面采取促进就业的措施。

  张传德说,春节后哈尔滨市部分企业也传出“难招工”,但这与东北的气候和农民的出行有很大关系。根据常年的调查,哈尔滨市农民工外出务工一般都在正月十五以后,有的甚至要在二月二以后,因此会给城市的部分行业和少数企业带来短暂的“难招工”现象,这不能与“用工荒”相提并论。随着农民工陆续返城,哈尔滨市企业的用工基本可以得到满足。

  “就业压力依然很大”,张传德介绍,去年因南方发达地区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哈尔滨市有45万农民工返乡,其中40万人基本得到了安置。今年基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但“供大于求”的就业矛盾仍比较突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压力较大,全市有十多万人需要安置就业。今年提出的目标是新增就业岗位10.5万个,即便这样仍有较大缺口。今年哈尔滨市出台了若干促进企业吸纳就业、支持创业的办法。其中,女性创业者小额担保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8万元,目前正在积极争取男性创业者也享受这一待遇。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