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尔滨取消民办公助校 相关负责人:学区划分不会大调整
2010-03-30 10:57:53 来源:生活报  作者:薛宏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今年,随着哈尔滨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公助校的全部取消,哈市一些名校的择校也随之取消。由于今年的招生政策和取消后的民办公助校如何转制方案尚未出台,近日,许多学龄儿童的家长有些慌神儿,四处打听今年民办公助校取消以后,校区是否会有调整?名校办的民办公助校取消以后还想把孩子送入名校应该怎么办?

  对学生实际影响不大

  29日,记者采访中获悉,由于哈市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公助校是逐步进行的,所以大多数民办公助校已经顺利完成转制回归公办。今年涉及取消的民办公助校数量有限,涉及面非常窄,对于今年准备入学的小学生影响不大。哈市道里、南岗两区仅有两所民办公助小学取消。记者在哈市道里区教育局了解到,该区已经启动对小学阶段的学区调研,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全市的招生政策还未出台,但区域内仅有一所小学涉及到取消民办公助校,预计学区划分不会有大的调整。

  学校提前做转制准备

  取消择校以后,学校是否会出现教师超编、教室闲置的现象?

  经纬派出所提供的相关信息显示,截至目前,该所片区内约有适龄儿童300余人,如果经纬小学校办的民办公助校回归公办,那么招收新生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以每个班级40人计算,少招100余人,仅闲置出3个教室,这些教室可以用作学生的活动室,不会出现资源浪费的现象。至于取消民办公助校后的教师是否会超编?据了解,由于取消民办公助校的工作是逐年进行,经纬小学早已经做好了转制的准备,近一两年几乎很少招收教师。

  记者在哈市继红小学获悉,今年该校毕业学年有十余个班级,其中包括该校办的民办公助校新苗小学的四个班,新苗小学毕业年级仅有200余人。如果民办公助校取消,无论是教室还有师资,都不会出现过剩的情况。

  进公办校须提供五证

  据了解,哈市最后一批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公助校取消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如果想择校只能找民办学校。目前哈市市区内可以选择的小学有哈市德强双语小学等。哈市教育局在2010年度教育工作会议上公布,今年,哈市将坚持小学就近入学,对口直升初中的招生办法,均衡义务教育阶段生源。

  哈市道里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今年招生政策没有出台,从多年以来遵循的招生规则来看,有校区房户口,想要入学的学龄儿童就近入学须提供五证,即房证、户口、母子健康手册、父母身份证、学前毕业证,而重点看的是前两证,即房证和户口。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