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碧水庄园4处违建被强拆 “狠罚措施”即将出台
2010-09-02 14:30:22 来源:生活报  作者:汪洋 孙殿喜 李伟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执法人员将阻挠拆违的车辆抬走。 生活报记者 孙殿喜 摄

  黑龙江新闻网讯 1日,生活报报道了《执法者惹不起“庄园主”?碧水庄园私建更乱套了!》一文后,哈尔滨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责成呼兰区行政执法局利民分局等相关部门成立了碧水庄园私建情况调查组。当日下午,相关部门共80名执法人员来到碧水庄园别墅区,拆除了仍在私自扩建的4处违建,其中最大的一处违建有100多平方米。下一步,呼兰区将针对别墅区违建出台新的管理办法,其中私建被罚款总额将超购房款。

  调查组到现场 私建正“繁忙”

  1日10时许,由哈尔滨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牵头组成的碧水庄园私建情况调查组成员,来到碧水庄园别墅区暗访取证。

  调查组一行来到生活报报道的G63栋楼前。该楼前堆放着一堆沙土和几十袋水泥,旁边一台搅拌机正在运转中。10余名工人正在现场施工作业。随后,检查组一行又来到G67栋,发现这里扩建的二层小楼已经基本建成,只是外围的木制脚手架还没来得及撤掉。执法人员进行了现场认定,确定这两处均为私建,决定予以拆除。

  “光头男”拦截拆违人员

  13时许,专项调查组带领由80名执法人员组成的拆违队伍,开着两台钩机一起来到现场。

  执法人员刚到社区大门前便遇“拦路虎”——一辆车牌号为粤A720DF的轿车挡在了社区大门前,使拆违车辆无法进入社区。一名光头男子对专项调查组成员说,要想进入社区必须经过物业公司经理同意,否则外人一律不准入内。调查组成员中的公安民警询问该男子是否是物业公司人员时,该男子称不是,并不停地打电话。随后,公安民警告诫他,目前调查组正在执行公务,阻碍执法的车辆必须让开。过了五六分钟,拆违人员得以进入社区。


 

  “夹克男” 叫嚣“谁敢拆!”

  拆违人员步行进入碧水庄园社区的同时,光头男子和车牌号为粤A720DF的轿车一直跟在拆违人员的后面,在拆违人员即将走近G63栋时,这辆小轿车抢先开到了G63栋楼前,并将车停在违建的前面。因此,拆违的铲车无法作业。

  粤A720DF轿车驾驶员座位上是一位身材偏瘦的黑脸男子,他大声嚷嚷着:“这房子不许拆!”调查组负责人再三讲明要取缔违章私建,但黑脸男子拒不挪动车辆。调查组负责人只好让10余名拆违人员把该车抬到一边,并让拆违铲车开到G63栋的私建前。

  正当铲车要对违章私建进行拆除时,一名穿着夹克的男子突然跳进违章建筑内,大声叫嚣“谁敢拆!”现场的公安民警强行将该男子带走。20分钟后,G63栋私自扩建总面积约七八十平方米的违章建筑被拆除。

  拆除第二处违建 面积超百米

  14时,在拆违人员准备对G67栋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时,“粤”字头的小轿车又拦在了路前,黑脸男子仍然拒绝把车开走。十几名拆违人员只好再次把车抬走。在拆除过程中,拆违人员发现,这栋私建的二层小楼总面积超过了100平方米,而且建设时使用了大量的水泥板、水泥柱和钢筋,给拆违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在拆除过程中,光头男子始终跟在调查组人员身旁,并不时地说:“不要再拆了,再拆损失就大了!”调查组人员表示,私建滥建虽然满足了个人利益,但损害的是广大业主的利益,依据相关规定应该予以拆除。2个小时后,这处违建被夷为平地。执法人员现场估算,建设这处违章建筑,业主的投入应该在15万元左右。

  狠罚严管遏制违建

  截至17时,在这次专项调查组集中对碧水庄园社区违建进行治理过程中,调查组对G63、G67、F79、F80等违章建筑依法拆除,因G8栋违章私建已基本建成,现正在装修,执法人员对该楼业主下达了整改通知,要求其停止继续施工,进行整改。

  专项调查组成员、呼兰区行政执法局局长樊爱岭表示,此次取缔违法私建行动,目的是遏制碧水庄园社区疯狂私建的势头,维护其他业主的利益。碧水庄园别墅社区私建的现象已经引起利民开发区及呼兰区委区政府的重视,目前已经派人对碧水庄园社区进行重点巡查,一经发现违法私建行为一律取缔。同时,专项调查组确认,该社区内已经基本建成的私建达100处左右,总面积在5000平方米左右,其中面积最小的6平方米,最大的达到了301平方米。目前正在研究更加完善的取缔私建的办法,比如在处罚既成私建时,可以考虑加大罚款力度,如不主动拆违,罚款的额度将超过其购房款,让私建者得不偿失,杜绝私建泛滥的发生。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