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大石头房子”被推荐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0-09-03 09:14:04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黄立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原中东铁路管理局大楼建筑。 杨锐 摄

  东北网9月3日讯 近日,原中东铁路管理局建筑被省市文管部门补报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将填补哈尔滨市中东铁路直属建筑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空白。

  据了解,原中东铁路管理局建筑位于南岗区西大直街51号,原为中东铁路管理中枢,是早期哈尔滨的政治中心。该建筑始建于1898年4月,由中东铁路工程局施工建设,1902年建成。该建筑当时是一幢石头地基、砖木结构的3层大楼,建筑面积为23301.35平方米。1905年经历三次大火被烧毁3/4,1906年在原地重建钢筋混凝土结构、石头包皮的新楼(俗称“大石头房子”)。该建筑是18世纪“新艺术”建筑的典范,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2005年,该建筑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今年,省、市文管部门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现场考察、论证,专家一致认为该建筑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研究、科学价值,是哈尔滨城市迅速发展的历史见证之一。最终,省文管部门决定推荐补报该建筑为黑龙江省第7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