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基建用工激增建筑工人紧俏 瓦工月收入达万元
2010-09-21 07:11:5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徐光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1日讯 由于供不应求,建筑工种里稍有技术含量的日薪在200元左右,而瓦工的日薪已超过300元……今年以来,随着哈尔滨市“北跃、南拓、中兴、强县”新战略的全面实施,哈市路桥、棚改及大项目等基础建设大面积展开,瓦工等建筑工种的身价已开始暴涨。

  本地农民工刘永昌在哈务工多年,现在只有“日薪在300元,还要包顿饭”的瓦工活儿他才接。他说:“一个月只要干15天活儿,肯定能拿到四五千元。”他还发现自己越来越有“谈判”的资本,比如“活儿要按天计酬而不是按量”、“只干家装活儿,工地不去”。鉴于“南方来的瓦工日薪都要到360元了”,刘永昌和工友们认为自己日薪300元的要价并不高。他们并不担心没有人雇———进入施工特别是家装旺季以来,各种活儿已多得让他们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间。

  一位建筑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全市各个工地、建筑及装修公司用人需求急剧增长,但活多人少,以致建筑行业大部分工种用工成本不断攀升。目前建筑劳务市场上有技术含量的木工等岗位日薪200元已经很常见。用工需求的急速增长,让建筑工人收入水涨船高,一家装修公司负责人甚至告诉记者,“瓦工月收入都能达到一万元了”。

  “去年瓦工一天最高也不过是200多元,今年出价350元,有时还雇不到。”郝女士在康安二道街经营一家装饰公司,在她看来,今年普通装修力工要价在往上涨,而瓦工更是奇缺。往年,她的公司很少有用工短缺的情况,偶尔紧张时同行间彼此借调一下就可轻松解决。而今年因找不到瓦工,她不时要把接到的活儿往后拖,一些同行甚至只能把活儿推掉。由于瓦工的“档期”很满,现在她的公司有业务时一般要提前两天跟他们预约。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