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王宪魁强调加快对俄大通道建设 促进区域经济优化升级
2010-09-29 08:03: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9月26日至28日,代省长王宪魁就贯彻落实省委“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战略部署以及编制我省“十二五”规划,深入到三江平原腹地的佳木斯市进行调查研究。他强调,佳木斯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充分发挥自身潜力和优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壮大新产业,提高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加快对俄通道建设,促进区域经济优化升级,努力打造三江平原最大的综合性城市,为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佳木斯近年来不断加大改革发展步伐,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奠定了良好发展基础,取得了突出成绩。佳木斯市新纪元乳业是一家集奶牛养殖、鲜奶销售、种牛生产为一体的大型奶牛养殖企业,现有奶牛存栏1000多头。王宪魁对这里的标准化牛舍、扩繁场和榨奶站进行了考察,与公司负责人共同研究企业长远发展问题。他指出,奶业是朝阳产业,潜力很大。随着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各层次人群对牛奶都有需求,要引导农民走合作、规模养殖之路,做强奶业、增收致富。王宪魁专门赶往富绥松花江大桥建设现场和同江中俄铁路大桥桥址,实地考察大桥规划、建设进度,看望一线施工建设者,还重点了解了同江水运、铁路口岸的远景规划。当得知该口岸今年实现过货量27.04万吨,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41%时,王宪魁高兴地勉励他们继续完善口岸功能,加快通道建设,为促进我省对俄合作深入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在考察沃尔德电缆公司、佳木斯龙兴广发木业公司、益海粮油工业公司和佳星玻璃公司时,王宪魁详细询问项目投资、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等情况,鼓励企业瞄准国内外市场,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桦川县悦来灌区总投资1.15亿元,设计灌溉面积30.89万亩。经过两年多的紧张建设,灌区渠首泵主厂房基础已经完成,3000多米长的渡槽像蜿蜒的长龙横亘在田野上。王宪魁仔细观看施工进度,了解灌溉效益等情况并在这里听取了全省水利建设工作的汇报。要求各地、各部门继续努力,把水利工程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真正打造富民兴业的水利工程。调研过程中,王宪魁专程参观考察了佳木斯城市规划展示馆、文化会展中心和职业教育集团,希望当地党委政府要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和经营好城市,打造以发展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口岸贸易为主的省东北部区域性中心城市,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佳木斯职业教育集团整合了全市9个部门、20所学校的教育资源,是集技能培养和技能鉴定为一体的综合性职业院校。王宪魁走进教室和实训基地,深入了解学校院系建设、专业设置和学生就业情况。他肯定佳木斯兴办职业教育是个好创意,对培养劳动者素质和实用人才,提供就业机会搭建平台。要求他们继续支持职教工作,进一步办好办活市场营销专业,为龙江产品更好地走向市场培养高端营销人才。王宪魁还对佳木斯电机、煤矿机械和约翰·迪尔农业机械公司进行了考察。他指出,佳木斯的电机、煤机和收获机械等行业都是传统优势产业,都曾是同行业的排头兵,要根据市场需求,加快调整步伐,在调整中不断提档升级、壮大规模,重振传统产业雄风。

  在同佳木斯党政领导干部进行座谈时,王宪魁强调,同全省情况一样,佳木斯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着眼未来发展,一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推动工业尽快做大做强。要抓好大项目建设。引进战略投资者,争取多上几个投资十几亿、上百亿的大项目。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联大做强,不断增加产品科技含量,壮大企业实力。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二要推进结构调整,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要大力调整种植业结构,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研究城市市场需求,发展质量效益农业。要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搞好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实现多层次、多环节加工增值。要按照市场规律要求,从终端市场入手,认真研究农产品市场价格走势,倒排市场,减少中间环节,最大限度地把利润留给生产者,让农民得到更大实惠。三要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大力提升对俄经贸合作水平。要千方百计推进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建设,着手研究调整产业布局,做大出口产业和进口资源落地加工产业,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四要着力改善民生,加快城镇化建设,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村泥草房和城市棚户区改造,促进城乡一体发展。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