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84条改线公交八成恢复
2010-10-13 09:53:35 来源:生活报  作者:战新宇 张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3日讯 今年年初,哈尔滨市多项市政重点工程先后开工,涉及的街路数量之多前所未有,公交线路也随之变化。金秋十月,路改工程接近尾声。13日,随着文昌高架桥、松浦大桥等一批路桥工程开通,公交线路也将再次发生改变。哪些公交线路将恢复线路运营?哪些公交线路将延线?哪些路段将出现新的公交线路?12日,记者对哈市路改后公交大变局进行了全景调查。

  今年哈市路改工程中有上百条道路升级改造,涉及上百条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走向。来自哈市交通运输局公交管理处的数据显示:从路改工程启动至今,管理部门共计对84条线路、177条次、6313余台公交车的走向进行了临时调整,总计对273个站点进行了调整,其中迁移站点38个,新设立站杆80余个,制作了40个移动站牌,以应对紧急调整情况的发生。

  84条临时改线公交八成恢复

  “哈市共有公交线路143条,其中有的线路因为路改进行了两次以上调整。在工程建设期间,我们的原则就是‘就近调整、减少绕行、方便出行、增加站点’,工作量相当大。”哈市交通运输局公交管理处一位负责人这样说道。

  截至12日,哈市已有68条公交线路恢复了原走向和原站台,剩余线路随着路改工程的逐渐竣工,也将恢复原走向和原站台。

  13日,随着文昌立交桥和文昌高架桥竣工通车,哈市还将同步对文昌街区域的公交线路全部恢复原走向和原站点。“为了保证市民出行不受影响,我们已连夜迁移站台,安置站杆,张贴通知,并将通过媒体向市民发布信息。”

  13日,松浦大桥通车后,3条公交线路也将通过该桥开到松北。记者从哈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3条线路按照“两横三纵”公交线网规划格局,将结束松花江两岸居民相对单一的跨江出行方式,并构建起东部公交线路的跨江连接新通道,极大缩短东部居民跨江出行时间。

  3条公交走松浦大桥直通松北

  “3条公交线路开辟、调整、延伸后,形成了以松浦镇为节点,辐射松北区东部区域的公交线网,将重点解决松北区政府、商业大学、三环路沿线工大教授楼、银河小区、船厂小区等10余个居民小区和哈尔滨航运学校、省科技学院师生以及庙台子、沙坨子、松浦村等10余个自然村屯12万居民的公交出行需求。”有关专家表示。

  在初步构建了在公路大桥“一纵”基础上的又“一纵”公交线网新格局后,哈市交通运输局将以松浦大桥为跨江通道,继续加大公交线路的调整、延伸力度,为落实哈市“北跃”战略提供有力保障。

  15条街路公交恢复原线

  街路1:文昌街

  公交7、8、22、23、25、27、62、63、71、84、86、89、91、93、112、202、203路,恢复原线路走向运行。

  125中学站:往宣化街方向,设站在福家乐仓买侧,站停线路有22、25、62、84、93、202路。往文昌桥方向,设在国家电网侧,站停线路有22、25、62、84、93、202、203单侧路。宣化街站:往文昌桥方向,一个站台设在文昌街69号门前,站停线路有25、84、93、112路。另外一个站台设在名烟名酒店旁,公交86路在这里站停。

  提示:开往秋林方向,单向取消了公交7、8、63、71路原宣化街站台。往宣化街方向,转弯线路设在原20中旁,站停线路有公交63、71、84、86、93路。往宣化街方向,直行线路设在中央红小月亮侧港湾处,站亭线路有公交7、8、25、112路。黄河路站:往红旗大街方向,设在开发区供电局与国家电网之间,站停线路有23、27、84、86、89、91路。往宣化街方向,设在黄河路35号“起航文图”旁,站停线路有23、27、84、86、89、91路。

  街路2:东大直街由龙江街至北宣桥街段

  公交6、10、13、14、31、33、55、74、104、105路恢复原线路走向运行。

  秋林公司站:开往哈东站方向,设站在省建委门前,站停线路有公交1、6路。开往军工方向,站点设在龙江街口原10、104路站台位置,站停线路有公交10、13、31、33、55、104路。开往博物馆方向,设站在大台北鞋城前,站停线路有公交1、6、10、13、31、33、55、104路,在这里取消14、74路秋林公司站。医大一院站:开往军工方向,一处站点设在铁岭街口,站停线路有公交10、14、74、104路。另一处站点设在建企医院门前,站停线路有公交13、31、33、55路。开往博物馆方向,一处站点设在龙江体彩门前,站停线路有公交6、10、14、33、74、104路。另一处站点设在人民同泰药店侧,站停线路有公交4、13、33、105路。烟厂站:开往秋林方向的线路,恢复原站台(长廊)停靠。开往军工方向的线路,在原站台(长廊)对面设置临时杆。

  街路3:经纬六道街公交15、20、116路在该路段内恢复原走向。

  街路4:果园街南段公交112路恢复哈铁党校终点站。

  街路5:松乐街公交18路恢复松电新村终点站。

  街路6:变兴路公交20路恢复原终点、走向、站点运营。

  街路7:经纬七道街公交2、13、15、20、114、116路恢复原走向。

  街路8:芦家街公交8、62、63、89路在该路段内恢复原走向、原站点运营。

  街路9:北七道街公交24、205路在该路段内恢复原走向、原站点运营。

  街路10:经纬十二道公交13、23、56、65、67、74、24路在该路段内恢复原走向、原站点运营。

  街路11:安通街公交62、76路在该路段内恢复原走向、原站点运营。

  街路12:松林街公交335、341路恢复原终点。

  街路13、14:团结街、互助街公交21、86路恢复原终点。

  街路15:保健路公交67、107、203、209、217路在该路段内恢复原走向、原站点运营。

  哈市公交发展驶上快车道

  今年哈市的路改工程不仅包括原有道路的升级改造,还包括断头路打通工程。这些工程竣工通车后,哈市交通运输局对公交行业发展还有一系列举措:征仪路是通往哈南工业区的重要通道,打通后将在现有平房区公交线路的基础上,规划调整公交线路,经征仪路进入平房区;长江路是连接哈市与阿城的一个快速走廊,长江路打通后,将对阿城长途客运班线实施公交化改造,开通公交线路,方便哈阿居民及周边村屯居民的公交出行;保健路打通后,将根据附近居民出行需要,适时调整公交线路,填补线网空白,解决新建路段居民的公交出行;民生路、香滨路打通后,将合理调整公交线路,进入香滨路,解决中北春城及周边小区居民的公交出行。

  11日,记者一行对铁路街进行走访时看到,以往简陋的公交站点变成了造型别致的公交候车长廊;在中山路走访时看到,该路段设置了公交专用道。在路改过程中,哈市交通运输局与建委主动对接,在道路主工程设计建设中,考虑了港湾式公交站台、欧式公交候车长廊以及公交专用道的设置。长江路、文昌街、征仪路等街路,在工程后期还要建设公交候车长廊,这些都是落实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具体举措。由此可以看出,哈市公交发展已经驶上了快车道。

  线路1:调整、延伸公交54路

  站点:设站23处,由松北区政府附近的学海路发车,经商业大学、三环路、松浦大桥、太平大街、南直路至哈东站终点。

  运力:线路配车22台单程:线长19公里时间:单程运营40分钟,节省两岸居民公交出行时间近40分钟。

  线路2:庙台子至松浦大桥南公交专线

  站点:设站14处,由庙台子屯发车,经王家屯、松浦村、新村屯、广信屯、船厂、三环路、小王家屯至松浦大桥南终点。

  运力:线路配车15台

  单程:线长18.3公里时间:单程运营45分钟

  线路3:沙坨子至松浦大桥南公交专线

  站点:设站6处,由沙坨子发车,经后曹家、黑龙江科技学院、糖厂社区至松浦大桥南终点。

  运力:线路配车5台单程:线长6.7公里时间:单程运营25分钟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