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南药”价疯涨 黑龙江省中药供给充足不跟风涨
2010-11-10 08:48:3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明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以前三七粉每公斤300元钱,现在涨到了1000多元钱,真是太离谱了。”拿着刚刚购买的一两三七粉,哈市的刘女士一边走一边抱怨。记者从哈市各大药店和中医医院了解到,尽管很多来自南方的中药材价格猛涨,个别药材的涨价幅度近10倍,但是产自我省的党参、白鲜皮等中药材价格平稳,受到全国中药材价格上涨的冲击不大。

  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物价科的王晓慧科长向记者介绍了该院中药材近期的价格情况:三七粉在去年6月时的价格是每公斤300元,现在的价格则是1060元,太子参的价格则从去年7月的93.8元上涨到800元钱,价格涨幅近10倍。“哈市的中药材价格是统一的,我们医院的价格可以代表全市的情况,我们的药都是从药商那里直接购进的,据药商介绍,中药材的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南方洪涝灾害影响,很多产自南方的中药材因为产量问题价格上涨,同时还有一些不法药商对市民常用的中药材进行囤积,也是药价上涨的原因。”王晓慧告诉记者,产自黑龙江省本地的党参、白鲜皮等常见“北药”价格上涨比较平稳,党参从去年6月的每公斤52.5元上涨到现在的100元,而白鲜皮则从106元上涨到250元,北药的价格上涨幅度一般在一倍左右,与产自南方的中药材相比,价格相对平稳。

  据省卫生厅中医医政处工作人员介绍,我省作为“北药”的供应基地,中药材连续获得丰收,完全可以保证“北药”的供应,虽然近期也跟着其他药材价格有所上涨,主要是因为社会上的需求增加。“以前,我省也发生过有人囤积五味子导致药品价格疯涨的情况,但是我省的中药材提高了种植面积,充分保证供应,而且对供给方式进行监督,让炒方无从下手,因此北药没有出现大规模的价格上浮,客观上也对全国中药材的价格起到了稳定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