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手机阅读”成学生近视新元凶
2010-11-24 10:33:13 来源:大庆日报网络版  作者:王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4日讯 灯光昏暗的车厢内,几名学生捧着手机,津津有味地看着小说。近日,记者多次在公交车上看到这样的场景。多名中小学生表示,“手机阅读”是他们非常喜爱的阅读方式。

  如今,随着手机的广泛普及,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在使用手机上网、看小说,手机在为其提供阅读方便的同时,已成为中小学生患近视的新元凶。

  高歌是一名初三学生,个子小小的她戴着一副500多度的近视镜。“上初一时,我就开始玩手机,白天聊QQ,晚上在被窝里看小说,没多长时间,我的眼睛就近视了。”在大庆市,像高歌一样沉迷“手机阅读”而患近视的学生不在少数。据哈医大五院眼科专家沈冬玲医师介绍,目前中小学生近视病率持续走高,该院平均每天接诊40人以上。其中,因电子产品,如手机等引发的假性近视,在我市青少年假性近视中占80%-90%以上。

  据大庆眼科医院逯云飞院长介绍,一般来说,人们使用手机时,眼睛和屏幕的距离大约是20厘米。由于手机屏幕小、字体小,加上光线较弱,视力功能尚未发育成熟的青少年长期阅读会导致睫状肌疲劳,并造成视疲劳,最终变成假性近视。此外,青少年用手机看小说时,经常趴着、躺着或侧身,不但会导致近视,还可能引起双眼近视度数不一、斜视及散光。

  沈冬玲医师建议,从用眼卫生的角度考虑,家长应控制孩子的“手机阅读”时间,督促孩子注意劳逸结合,阅读一段时间后,休息15分钟—30分钟,按时做眼保健操,以缓解视疲劳、预防假性近视。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