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中乡200余名能人成农民增收领头雁
2010-12-09 09:46:04 来源:东北网--绥化日报  作者:裴海涛 孟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绥化12月8日讯 日前,绥棱县绥中乡养狐大户孙金超正忙着将自家出栏的300只蓝狐和协会会员养殖的200只蓝狐出手,预计可收入20万元。如今,在这个乡像孙金超一样的能人有200多名,他们已成为这个乡农民致富增收的领头雁。

  近年来,这个乡把乡土人才培养、开发、使用作为富民强乡战略措施来抓,将全乡各村近年来涌现出的经济能人、种植养殖能手、能工巧匠分别建立档案。同时,利用农闲时节,聘请农业、畜牧、林果等方面的专家教授,进行了高产高效技术、标准化生产、加工储藏、农业机械化等实用技术的培训。此外还积极组织种、养、加、销方面的能人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培训班。

  经过畜牧培训的孙金超,把眼光瞄向了市场看好的蓝狐项目,2007年,他从大庆引进20只种狐进行自繁自育,经过几年发展,现已有蓝狐500多只,年出栏300只,年收入近10万元。在自己富了的同时,孙金超鼓励扶持周边的群众养殖蓝狐,在配种、饲料、管理上无偿提供技术支持。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宋家、五庄等地的10多户村民也纷纷搞起了蓝狐养殖。今年在乡村干部的帮助下,孙金超又成立了蓝狐养殖协会,扩规模、打品牌、走特色,让更多的农民依靠养殖业走上了富裕路。小蓝狐闯出了大名堂,而异地开发则让宋家村的180多口人尝到了甜头。1995年,宋家村村民滕凤和到建三江承包了600多亩水田,经过十几年的打拼,滕凤和的日子越过越好。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陆续到建三江承包土地,目前,全村到建三江承包的土地就有9万多亩。

  截至目前,绥中乡已发展种养加各类能人200多人,在他们的引带下,全乡从事种养加各类农户900多户,年收入1200多万元。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