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孤岛状”生活区域危及中国野生东北虎生存
2011-01-10 07:14: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1月8日电 “中国目前的野生东北虎只剩下20只左右,还是呈‘孤岛状’分布。”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野生动物学科研究奠基人马建章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说。

  马建章说:“‘孤岛状’分布是指野生东北虎的栖息地中间有村屯、公路、铁路等人为设置的‘隔离带’,它们将野生东北虎的栖息地划分成一块块类似于孤岛的形状。”

  马建章表示,“孤岛状”分布造成中国仅剩的约20只野生东北虎很难聚集到一起,由此造成的问题会严重危及野生东北虎的生存。“如果这个‘岛’里面都是母虎或者都是公虎,那么他们就会老死;如果既有公虎又有母虎,那么它们将来繁殖的结果就是近亲繁殖,这就会严重影响野生东北虎的生存。”

  曾多次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合作的沈阳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生态研究室主任周海翔说,他每次去野外做有关野生东北虎保护的项目时,都会发现高速公路两侧竖起的铁丝网,这无形中阻碍了野生东北虎正常的活动,限制了它们的活动范围,对于野生东北虎的生存是一种很大的威胁。

  马建章说,20世纪70年代他做调查的时候,中国野生东北虎还有151只,而到现在只剩下20只左右,人为的破坏、隔离和扑杀导致野生东北虎数量剧减。

  马建章认为,要想解决野生东北虎“孤岛状”分布的问题,为它们开通绿色通道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与俄罗斯的跨国保护区和通道,这是最为重要的。”

  中俄两国总理去年签署了《中俄总理第十五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公报指出,中俄两国有必要研究建立加强边境区域野生东北虎和野生豹种群保护合作的机制和框架,并同意进一步加强在跨界自然保护区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合作。

  据介绍,目前中国的野生东北虎数量在20只左右,其中黑龙江10只到14只,吉林8只到10只,分布在这两个省东部山地6个相互隔离的分布区内。(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