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又见活雷锋 战士高天捡到17万元现金不动心
2011-02-12 09:50:1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刘延涛 范术忠 麻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高天(资料片)

  东北网2月12日讯 要说失而复得的心情是怎么样的,哈市市民李金顺最有体会。日前,他在看病时把17万元的现金落在了医院,可是让他没想到的是这17万元竟能原封不动回到自己手里,这可多亏了呼兰籍战士高天。

  原来,1月18日,正在家休假的驻辽宁本溪某部队呼兰籍战士高天带母亲到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看病。10时左右,他坐在CT室门外椅子上等候的时候,发现身旁有个包,当时附近还有一些患者和家属,但都没人理睬这个看上去很不“起眼儿”的包。于是,他便高声问道:“这是谁的包?”可连续喊了好几声,也无人应答。过了一会儿,还是无人来找。随后,高天本想打开包寻找失主线索,结果拉开包的一瞬间,让他大吃一惊,里面竟然全是成捆的百元现金,却没有失主任何信息。当时,闪现在他脑海的第一念头就是:这肯定是哪个患者的“救命钱”,一定要想法儿尽快找到失主。可此时还无法离开,医生让他带母亲抓紧检查下一个科目。情急之下,他把这个装有“巨款”的包交到医院的保卫科,简单说明了情况后,便不留姓名地迅速离开了,继续陪母亲看病。

  失主李金顺告诉记者,当天上午,他在去还货款的途中,突然感到头疼难忍,就和司机到就近的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就诊,由于没吃早餐,做完CT后就出去吃饭了,把装有现金的包落在了CT室门外的凳子上。

  “饭吃到一半,忽然想起来装着17万现金的包不见了,我当时脑袋一片空白,坐在饭店的椅子上两分钟没缓过来,冷静下来后才想起来可能落在CT室门口了,我跑回去找的时候CT室门口的凳子上根本没有我的包,我当时就想这钱肯定是被人拿走了,心里别提多难受了,17万元对于我来说是很大的一笔钱。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我找到了医院的保卫科,没想到我的包原封不动地在哪儿,我当时的心情真是太激动了。”李金顺说失而复得的心情现在想起来还有点激动。

  在保卫科和当地派出所的认真调查核对后,确认李金顺就是失主。此时,高天和母亲还在医院做检查。在保卫科同志的帮助下,李金顺找到了高天,才得知他是名解放军战士。李金顺一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立即拿出2万元钱往高天手里塞,可却被高天婉言谢绝了。

  记者了解到,高天今年20岁,是2008年12月从哈尔滨市呼兰区入伍到驻辽宁本溪某部队,被评为“优秀士兵”一次,2009年底,转为一期士官。据他所在部队领导和战友反映,高天平日里学习勤奋,训练刻苦,工作踏实,乐于助人,特别是在战友有困难的时候,他都能够主动帮助,大家都非常喜欢他。高天告诉记者,他当时捡到这个包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尽快找到失主。“丢了这么多钱肯定着急坏了,就算我再缺钱也不能拿这亏心钱啊。拾金不昧是我应该做的,怎么能要报酬呢。”

  战士高天的母亲告诉记者,高天从小就懂事,从不贪小便宜,虽然家里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但是昧着良心的钱他是绝对不会拿的。“我觉得儿子做得对,这可能是人家的‘救命钱’,怎么能要呢,我相信就算是面临更大的诱惑,我的儿子也会分文不动的还给人家的。”

责任编辑:韩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