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尖山区各项事业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2011-02-17 11:27:34 来源:双鸭山日报  作者:廖玉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双鸭山2月17日讯 2010年,尖山区以落实市委“五区一城”发展战略,围绕跨越晋位目标,全力实施“一轴两翼、四轮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三大品牌区”和“六项工程”建设,全面完成了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为“十一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加快发展机械制造、建筑建材、煤炭洗选、食品加工等支柱产业,重点扶持虹桥精煤、天鸿机械、盛源矿山器材等一批产业龙头企业,新增了鑫达水泥、蓬盛建材、昕泰管业等7家规模以上企业,全区工业经济呈现出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形成了棚室蔬菜、花卉、食用菌等主导产业,双合蔬菜协会与奇特超市实现了农超对接。按照《尖山区第三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商贸流通、餐饮娱乐和房地产等产业发展,地下街二期工程、春城果蔬批发市场、万集农贸市场等项目开工建设,庞大广隆4S店、益峰家具博览中心、新世纪大厦、一家春酒家、大禹盛连锁宾馆等项目投入使用,完善了市场体系和商业网点布局,提升了尖山区第三产业发展档次和水平。

  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实施泥草房改造、村屯绿化、农村清洁“三项重点工程”,改造泥草房248户,绿化荒山荒地和退耕还林1100亩、村屯绿化707亩;投入1300万元,完成了双桦路和挹娄大道改造征地任务;投资50多万元购置铲车、自卸车等清运设备,成立村屯保洁队,形成了村屯卫生保洁长效机制。聘请国家农业部规划设计院专家对双兴生态农业示范园区进行规划设计,已经完成生态休闲度假区、农业观光体验区、宗教文化名胜区、新农村建设示范区、现代农业展示区等五个功能区设计,被省旅游局等13家单位评为全省100个最值得去的地方之一。按照“拆一还一”的原则,启动了全市城乡一体化发展试点西山村整体改造,目前已拆扒房屋267户,发放各类补偿款1.3亿元,新建14栋住宅楼已经完成10栋主体工程,10月底将全部搬迁入住。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加强社区标准化建设,投资83万元,为社区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投影仪等办公设备,新建了朝阳、民生、长虹三个社区爱心超市。目前全区32个社区全部达到“六有三统一”标准;开展“五心”活动,为居民提供全方位便民利民服务,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创建和谐社区16个、祥和楼院125个、温馨家庭1458个。八马路街道办事处朝阳社区、中植社区被评为国家级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同时朝阳社区还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二马路街道办事处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百家示范街道工会荣誉称号。建立健全就业救助一体化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养老、医疗保险扩面工作,“五七工”、“家属工”纳入养老保障统筹433人,支付医疗费用983.9万元,有3396人享受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待遇。

责任编辑:侯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