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播种爱心筑起希望彩虹——伊春市美溪区远大希望小学探访
2011-02-21 10:03: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何紫阳 张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图为孩子们在维修一新的教室内认真学习。

  黑龙江新闻网讯 当记者走进伊春市美溪区远大希望小学三年一班时,全班30多个孩子同时起立,礼貌地齐声道:“客人好!”校长郭红卫告诉记者,自黑龙江省远大购物中心捐资改善办学条件后,学校便将树立良好师德、实施养成教育、提升教学质量纳入工作重点,力争使后进校变成先进校。

  成立于1964年的伊春市美溪区第二小学,原有两栋教学楼,至2008年,其中的一栋已破败不堪:木制门窗龇牙咧嘴,楼外墙皮大片脱落,楼梯扶手摇摇欲坠,桌椅钉子外露,常刮破孩子的衣裤和手。盛夏,不敢打开窗户,怕它散了架,为了通风,只好将玻璃卸下几块。

  这样的学校,老师不安心教学,孩子没有好成绩。当时,在全市74所小学基础教育测试中,美溪区第二小学的排名是第73位。很多家长宁可花钱打车,也把孩子转到别的小学去念书。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2009年,远大购物中心向美溪区第二小学伸出援手,捐资30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同时,美溪区政府为该校匹配77万元资金。

  100多万元建设资金注入后,美溪区第二小学更换门窗132个、课桌椅200套,更换了楼梯扶手,维修外墙皮近万平方米,粉刷内外墙壁2万多平方米,铺装室内理石地面约2000平方米,更换了一栋教学楼的暖气,引进了自来水,新建2个室内卫生间,更新食堂设备,为住宿孩子添置被褥100套,铺设校园水泥路面1300多平方米,新建自动电子大门和门卫室。当年,工程全部完工后,美溪区第二小学冠名为美溪区远大希望小学。

  学校狠抓树立良好师德、实施养成教育、提升教学质量三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85%以上的教师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学科带头人、业务标兵;去年,在全市74所小学基础教育测试中,美溪区远大希望小学已进入到前20名。

  现在的美溪区远大希望小学,孩子在食堂吃饭,实行的是分餐制,且每天伙食不重样、饭后有水果;孩子住宿,有老师陪着,并有舍务老师辅导学习、替洗衣服。该校三年一班的祈琪小同学告诉记者:“学校不仅给了我知识,也给了我无数的爱,我一定好好学习,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办学条件改善,教学质量提高,以前转走的孩子开始回流,去年,回流的孩子有50多名,学校也被评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