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今年哈洽单最多 龙江旅游大赢家
2011-06-20 09:04:39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伟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展会最后一天市民前来淘货

  生活报6月20日讯 经过5天紧张热烈的展览洽谈活动,今日,第22届哈洽会圆满落幕。本届哈洽会,省内外交易团共与58个国家和地区实现签约,签约国家和地区数量为历届最多,签订各类涉外合同178.2亿美元,签订国内贸易、国内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总额2215.9亿元人民币。俄罗斯依然是最大的贸易签约伙伴,占总签约额的65.4%。首次打出文化+旅游招牌的我省旅游系统,招商引资同比增长214%,成我省最大赢家。我省绿色食品展区展出的近百种食品成了国内食品产业的风向标。而银企对接此次有望解决贷款需求110亿。

  俄罗斯成最大签约伙伴

  本届哈洽会俄罗斯派出了史上最强阵容,22个州区参会,同比增长151%;俄罗斯依然是最大的贸易签约伙伴,占总签约额的65.4%。共有省外6个交易团组对外签约8500万美元,其中对俄罗斯签约占一半以上。

  本届哈洽会“俄罗斯特色”进一步延续,经过多年打造形成的机电、建材和轻工等对俄专业展区,得到巩固和发展。中俄地区合作交流会议是中俄部长级会议,首次在哈洽会举办,对在国家层面上推动黑瞎子岛合作开发、同江跨境铁路大桥尽快开工和其他双边合作项目取得实质进展,推动黑龙江省沿边开放上升为国家级战略,都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另外,在本届哈洽会经贸合作签约项目银企对接会上,我省94个项目与19家银行、担保机构进行了对接,初步确定金融机构有合作意向项目55个,有望为项目单位解决贷款需求近110亿元。参与对接的94个经贸签约项目,来自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绿色食品产业、矿产经济产业、煤化石化产业等9个重点产业。

  龙江绿色食品满载而归

  大兴安岭蓝莓、“林都”伊春坚果、五常大米……我省各种各样的绿色食品成为本届哈洽会上一道“绿色”风景。

  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本届哈洽会集中展出了一大批精深加工和具有科技含量的绿色食品,参展产品涉及豆制品、山特产品等11大类、1500多种。659家参展企业,80%以上是全省行业中的骨干企业;22个项目签约,签约额30亿元。在第本届哈洽会上,龙江绿色食品满载而归。

  据介绍,我省绿色食品经过20年的开发,已牢固确立了在全国的绿色食品大省地位,连续10年稳居全国龙头地位。开发绿色食品,使黑龙江成为绿色、放心食品的代名词,树立了我省农产品品牌形象。

  与往届相比,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展品有所增加,属于精深加工多达300多种。参展的系列产品增加,参展产品中原粮、初加工产品较少,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包装讲究、方便实用和即食加工品以及系列产品。新开发的展品增加,参展的产品中有近百种属于近几年新开发和研制出来的产品,是历届哈洽会新产品参展最多的一次。

  龙江旅游 风景独好

  第七次现身哈洽会的文化产业展区首次打出了文化+旅游的招牌,以“文化振兴龙江、旅游助推发展”为主题。我省旅游部门充分利用哈洽会这一平台,洽谈对接和重点推介的项目达84项,招商引资金额总计达109.16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14.58%。成本届哈洽会最大赢家。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哈洽会期间,旅游系统邀请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025名客商参会。展会期间,省旅游局首次与文化联合参展,组织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双鸭山、伊春、黑河等8个重点地市旅游及旅游企业参展,对各地特色旅游资源产品进行宣传。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