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台风北上哈尔滨将现强降雨 未雨绸缪防“梅花”
2011-08-09 08:32: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陈莉 樊金钢 马智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8月9日讯 哈尔滨市气象台8日发布预报说,受台风“梅花”减弱北上影响,8日夜间至10日白天,哈尔滨各区、县(市)将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雨量可达大雨程度,局部有暴雨,主要降水时段在9日白天到夜间,同时风力较大,平均风力可达5级,瞬时风力可达6~7级。

  哈尔滨市气象台专家建议:目前大田作物正处于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旺盛阶段,对水分需求较大,但局地强降雨可能导致部分农田渍涝,低洼易涝地块要及时清沟排涝,做好田间排水;降雨的同时风力较大,极易引起大田作物倒伏,请加强预防。城区要预防集中降水引起的城市内涝;驾驶人员应当注意低能见度、道路积水、交通阻塞,确保安全。山区、半山区须防范由局地强降水所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又讯 针对受台风“梅花”北上影响,哈尔滨市将出现强降雨天气的情况,8日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防御台风“梅花”北上紧急视频会议,对城市防汛排涝进行安排部署。

  据哈市气象部门预测,8日夜间至10日白天,哈市各区、县(市)将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为切实做好此次强降雨的防范准备工作,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区县(市)防汛责任人立即到岗到位组织本责任区落实防范具体措施。各地要对防洪工程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确保人员和防汛重点部位安全。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同时要求各相关部门对城市内河、排水沟道、排水泵站等排水工程进行一次检查。同时抓紧组织对城市内河、排水沟道清淤疏浚,确保行洪畅通。解决好连续强降雨情况下,地下通道、地铁地下商服工程、立交桥下、低洼地带以及在建地下工程临时排水措施。此外,哈市各县(市)要确保发生山洪灾害时人员不出现伤亡,同时加强对易受洪水威胁的学校、旅游景区等重点危险区内人员汛期安全管理,确保人员安全。对因责任不落实,造成人民生命财产不应有的损失,将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张喜艳

【专题】黑龙江省多举措防范第九号台风“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