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CPI同比涨幅创37个月新高 环比呈回落收窄走势
2011-08-19 09:03: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鄢喜昌 马云霄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8月19日讯 据省物价监督管理局价格监测中心监测,7月份全省CPI环比上涨0.1%,呈回落收窄走势,同比上涨7.1%。专家分析,随着稳定物价的有利条件逐渐增加,后期我省CPI将逐月走低。

  环比涨幅低于全国平均值

  7月份全省CPI环比上涨0.1%,比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涨幅低于全国平均0.4个百分点,呈回落收窄走势。尤为可喜的是,对CPI影响和贡献率最大的食品价格环比涨幅为0,说明食品价格涨势回稳。进入7月份我省地产蔬菜大量上市,价格持续回落;虽然猪肉价格7月份环比上涨7.8%,但涨幅比6月份缩小了0.2个百分点,表明政策调控的效应进一步显现。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环比呈“五升三平”的走势。

  7月份全省CPI同比上涨7.1%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1~7月全省CPI累计同比上涨6%,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累计同比呈“六升一平一降”的走势。

  同比涨幅创37个月以来新高

  7月份,我省CPI同比涨幅创下37个月以来的新高。从CPI构成看,价格上涨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翘尾因素是导致CPI高位运行的主要原因。7月份,翘尾因素对我省CPI影响为5.6个百分点,占同比涨幅7.1%的78.9%。二是食品价格继续领涨CPI。7月份,我省食品价格上涨16.2%,拉动CPI上涨约4.9个百分点,贡献率为69%。备受关注的猪肉价格虽有所回落,但同比涨幅仍达68.4%,猪肉价格反季节飙升是推动7月份CPI走高的主力。

  7月份,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明显,上涨了3.1%,涨幅比上年同期上升1.3个百分点,拉动CPI上涨约2.2个百分点,贡献率为31%。

  专家预测后期将逐月走低

  从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看,虽然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没有消除,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但稳定物价的有利条件逐渐增加,后期我省CPI将逐月走低。

  专家分析,有利于CPI走低的因素有四,一是从8月份开始翘尾影响将逐月回落,7月份翘尾影响5.6个百分点是全年峰值,同比和累计同比为全年最高点。二是国家扶持生猪生产的政策出台后,猪肉价格回调预期增强,加之生猪供应有所增加,近期猪肉价格将持续小幅回落。三是美国债务风波和信用评级下调,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油价持续下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减轻了我国通胀的外部压力。四是国内货币供应宽松的局面得到了明显改善。

  专家分析,推动CPI上升的因素仍存在,除近期食用油、鸡蛋、水产品、食糖等价格呈小幅上涨趋势,猪肉价格居高不下,将拉动CPI走高外,自然灾害、气候异常等不确定因素,加之成本上升,增加了粮食价格上涨预期。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