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回良玉黑龙江考察强调毫不松懈地抓好秋季农业生产
2011-09-05 11:10: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焦明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回良玉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

  毫不松懈地抓好秋季农业生产

  努力保持农业农村发展好形势

  黑龙江日报讯 黑龙江是全国最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之一,目前正值秋收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期,长势喜人,丰收在望。9月2日至9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到黑龙江考察指导粮食和农业生产工作。他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粮食和农业生产的决策部署,毫不松懈地继续抓好秋粮生产,进一步落实支持粮食和农业生产的各项政策,抓好秋收作物田间管理,有针对性地做好技术指导,严密防范可能发生的各种灾害风险,千方百计夺取秋粮丰收,确保实现全年粮食和农业发展目标,努力保持农业农村发展好形势,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稳定、保障人民生活提供有力支持。


回良玉在农垦八五零农场现代农机装备展示区观看260马力自走式喷药机的现场演示。张克军摄

  入秋后的龙江大地,稻菽堆浪、瓜果飘香,到处呈现丰收景象。回良玉在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王宪魁的陪同下,先后来到鸡西市、农垦牡丹江管理局,实地考察现代农业、小城镇建设等情况。

  在农垦八五六农场第十二管理区的水稻高产创建万亩示范区,农田里稻穗饱满,长势喜人。当地负责同志说,这里运用高台大棚、种子精选、集中浸种催芽、机械播种、毯式育秧等技术,可实现亩产800公斤水稻。回良玉说,一到垦区就非常高兴,感受了丰收的喜悦,农垦人精明,你们大力发展精准农业,实现精细管理,生产精品粮食,有关部门要组织各地来农垦参观学习,看看什么是现代化大农业。八五七农场是黑龙江垦区首家实施种植业农产品质量追溯的单位,按照种植生产顺向跟踪,产品质量逆向追溯的要求,建立起从土地到餐桌的逆向追溯体系,实现了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的目标。回良玉来到八五七农场高产高效绿色水稻示范园区,对他们将示范园区建设成集中展示各项农业新技术、各种实验的推广平台和科技培训基地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就是要通过组织种植户现场观摩、技术比拼等措施,带动广大职工以科技求高产,以标准求突破,不断追求更高的粮食产量和经济效益。回良玉还来到八五零农场,考察了玉米和大豆高产示范田,实地察看作物的长势、产量和新技术应用情况,希望他们要继续做好秋季田间管理,确保丰产丰收。在八五零农场现代农机装备展示区,回良玉观看了260马力的自走式喷药机的现场演示,得知一台机器每小时的作业面积达700亩,十分高兴。在气吸式精量播种机前,当地负责同志说,运用这些播种机,可实现精量播种、电子监控、四联杆仿形,与牵引机车配套实现卫星导航播种,保证了播种深度、匀度一致。回良玉表示,发展现代农业,就是要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机械化、科学化水平。回良玉沿途考察了兴凯湖农场、八五七农场和牡丹江管理局局直的小城镇建设情况。在2009年新建的八五七农场朝阳花园小区,20余栋欧式别墅错落有致,喷泉、广场、花坛、绿地环绕其间,令人赏心悦目。回良玉走进农场职工王长江的家中走访。王长江说,我家面积214平方米,花了33万元。每年靠种粮收入十多万元。儿子在广州打工,买了房子。现在我们老两口和孙女在一起生活。回良玉说,我们党最大的执政理念就是关注民生,富裕百姓,祝愿你们的生活幸福,日子越来越好。

  回良玉对近年来垦区取得的发展成绩感到由衷高兴,他希望黑龙江农垦进一步发挥在发展粮食生产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的骨干作用、在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和建设现代农业中的引领作用、在促进地方农业生产和经济发展中的带动作用。

  考察期间,回良玉还来到新建成的兴凯湖科研观测综合平台,听取了黑龙江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情况介绍。回良玉说,保护好兴凯湖丰富的资源是第一位的,一切建设发展都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

  回良玉对黑龙江粮食生产和“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困难较多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农业和农村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农业生产形势、农产品市场行情、农民增收势头都好于预期。要再接再厉,继续做好今后几个月的各项工作。一要加强秋收作物田间管理,严密防范干旱、早霜、寒露风、病虫害等自然灾害,特别是要针对前期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可能造成一些地区作物贪青晚熟的情况,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作物正常成熟,避免早霜冻的危害。二要做好秋粮收割晾晒和收购入库的各项准备工作,继续推进水稻收割机械化,加快研究解决玉米机收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好粮食收购资金贷款和最低收购价政策。三要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建设,细化实化建设任务和举措,搞好规划设计,加大资金投入,切实提高农田水利对农业生产的支撑和保障能力。四要继续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把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作为推进粮食主产区工业化的战略举措来抓,认真落实促进生猪生产等畜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和有机食品生产,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五要加强农业农村形势分析研究,全面安排好秋冬各项任务,及早谋划明年“三农”工作,有针对性地采取重大举措,努力保持农业农村发展的良好势头。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学东、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国研室副主任黄守宏、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粮食局局长聂振邦随行考察,副省长吕维峰参加考察。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