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吉炳轩:加快沿乌苏里江区域城镇化进程
2011-10-09 11:15: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焦明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工作座谈会

  加快沿乌苏里江区域城镇化进程

  吉炳轩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王宪魁杜宇新等出席

  黑龙江日报10月9日讯 省委省政府9月30日在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先后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推进沿乌苏里江四县(市)城镇化建设和建三江城市化建设工作。省委书记吉炳轩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沿乌苏里江抚远、饶河、虎林和密山四县(市)城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做好城镇规划,突出产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健全公共服务,抓好合作共建,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力争“十二五”时期基本实现区域城镇化。要明确建三江的功能定位、产业支撑、区域布局和建筑风格,努力把建三江建设成现代化的较大中心城市。

  省长王宪魁在会议上讲话,省政协主席杜宇新,省领导杜家毫、刘国中、刘东辉出席会议。

  会上,省发改委、省农垦总局、省森工总局和抚远县、饶河县、虎林市、密山市,鸡西市、双鸭山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加快推进四县(市)城镇化建设是深化沿边开放开发的有效举措。城镇化进程的快慢、水平的高低,决定着沿边地区开发的深度和开放的形象。沿边地区只有发挥城市聚集作用,通过城镇化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服务功能,打造良好形象,才能提高社会化组织程度,更好地促进对外经贸合作,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四县(市)以城镇化推进沿边开放开发具有有利条件,对俄合作前景广阔,经济发展潜力很大。一定要把城镇化建设与深化沿边开放开发有机结合起来,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来推进四县(市)加快实现城镇化,探索出一条具有龙江特色的口岸经济发展之路。加快推进四县(市)城镇化建设是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的重要依托。发展现代化大农业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是龙江科学发展的根本要求。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有利于改善调整生产关系,使生产关系更适应生产力发展,加快各类生产要素优化组合,提高农村居民人均资源占有量,推动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生产力有更大发展,切实为现代化大农业开辟更为广阔的发展道路。四县(市)区域内土地多、人口少,以城镇化建设推进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的条件较为优越。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城镇化发展道路,不断增强城镇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能力,切实以城镇化建设加快农民转移步伐,促进现代化大农业发展,努力实现让农民“耕作在广袤的田野上,居住在现代化的城镇里”的美好愿景。加快推进四县(市)城镇化建设是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实践探索。统筹城乡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经济社会转型的紧迫任务。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可以增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能力,发挥城镇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有利于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改善农村面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进而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四县(市)已具备以城镇化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良好基础,交通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涌现出一批特色小城镇。一定要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努力为推进全省城乡一体化发展趟出新路、提供经验。加快推进四县(市)城镇化建设是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惠民之策。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核心所在。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不仅可以大量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而且有利于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增加农业生产规模效益,从而大幅度提高农民收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四县(市)通过大力加强城镇化建设,农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城镇优越的生活环境、良好的教育医疗条件对农民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一定要从广大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实事求是,扎扎实实地推进城镇化发展,不断增强城镇产业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使四县(市)经济尽快发展起来,让广大农民兄弟尽快富裕起来,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会议认为,加快四县(市)城镇化建设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符合农民的意愿,具备诸多有利条件,但也存在城镇规划相对滞后、承载能力不强、土地规模经营不足、吸纳农民就业能力较弱等一些困难和问题,必须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推进沿乌苏里江四县(市)城镇化建设,总的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现代化大农业、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为目标,以产业发展为牵动,以重点园区建设为支撑,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社会保障、完善服务功能为突破口,科学规划引导,完善政策支持,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方便群众生产,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发挥农民主体地位,组织动员农民广泛参与,促进农民向城镇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实现土地规模经营,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农民生活方式转变,推动农村经济加快发展,农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经过三至五年建设,四县(市)现代城镇体系趋于完善,形成区域特色鲜明、产业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良、公共服务完善,县城(城关镇)、农垦森工城镇和特色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

  一是做好城镇规划。必须坚持规划先行,合理确定功能定位、建设规模、区域布局、产业支撑、文化品位和建筑风格,做到前瞻性、科学性、操作性和权威性有机统一。每个小城镇要根据区位、资源、历史、文化等因素来综合考虑,科学确定发展方向,突出发展比较优势,走符合实际的发展道路。要至少考虑二十年到五十年的发展规模,既要防止规划不到位、前建后扒、不停折腾,又要避免贪大求洋、盲目扩张、乱铺摊子。要科学合理摆布生产区、生活区及预留区,明确区域内的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及交通网络等基本构架。要注意文化品位,体现文化底蕴,突出文化特色。要体现与自然环境、历史底蕴、文化背景相协调的建筑风格,做到丰富多彩、特色鲜明,防止千城一面、诸城雷同。

  二是突出产业发展。必须立足乌苏里江沿岸的区位优势、三江平原的资源禀赋和交通条件,科学谋划适宜当地发展的主导产业,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发展壮大地区经济实力。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大力发展现代工业产业,集中力量建设好一批工业园区,不断壮大地方经济实力。要大力发展外贸产业,主动参与境内外产业分工,推动对外经贸提档升级。要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目的地,加快旅游名镇建设步伐。

  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必须下大气力改善小城镇生产生活条件,切实把落后的基础设施完善起来,把欠缺的城镇功能健全起来,不断提升小城镇综合承载能力。要合理安排基础设施布局,科学确定基础设施规模和空间分布,构建功能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美城镇环境。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尽快推进实施一批优质工程。要注意发挥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小城镇建设的开发作用,推进城市供水、燃气、供热、污水和垃圾处理等设施向周边农村延伸,打造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建设新格局。要突出抓好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构建联接周边、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体系。

  四是健全公共服务。必须将提升城镇公共服务水平摆上重要日程,下大气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难、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养老难等问题,不断提升小城镇的吸引力、凝聚力。要健全住房保障体系,用好用足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优惠政策,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高标准推进工程建设,加快推出一批中低价位的保障性住房,让农民得到实惠,增强信心。要优化劳动就业服务,促进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要加快发展教育事业,优化医疗卫生服务,完善城镇社保体系,不断提高小城镇社会保障水平。

  五是抓好合作共建。必须积极借鉴垦区林区城镇化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场县共建成果,发挥垦区林区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小城镇建设加快发展。要深化农业生产共建,促进土地向农垦或农民合作社集中,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要推动城镇设施共建共用,科学合理规划公用设施的跨区布局与建设。要着力推进农垦和森工有关局周边农村人口向农垦森工小城镇转移集中,努力实现互利共赢、一体发展。要实现社会资源共享,有计划、有步骤地将农垦、森工场部周边农村的教育卫生、文体广电、社会保障等机构及其承担的相应职能移交农垦或森工建设管理,推动社会事业共同发展。

  会议强调,推进四县(市)城镇化建设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必须加强领导,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合力克难,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积极稳妥推进,从四县(市)实际出发,遵循规律,积极努力,量力而行,有所作为,在财力可承受、群众可接受、发展可持续的前提下来建设,做到科学组织、统筹协调,以人为本、民生至上,典型引路、示范带动。要创新体制机制,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土地经营管理制度的完善,进行管理体制创新,探索宅基地置换办法。要拓宽筹资渠道,必须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广开门路,用活政策,依靠民力,借助外力,走出一条政府引导、多元投资的小城镇建设新路子。要形成工作合力,有关部门和相关市、县(市)、农垦总局、森工总局要把四县(市)城镇化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四县(市)党政主要领导要走上一线、具体负责,省直各有关部门都要积极主动、精诚合作,组织引导人民群众参与到这项富民利民的有益探索中来,共同建设美好的新家园。

  会议认为,目前垦区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建三江农业生产、小城镇建设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中走在了前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发展方向,规划美好蓝图,扎扎实实向前推进,下决心在三江平原上建设一座现代化的较大城市,作为黑龙江东部的经济文化科技中心,引领三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明确功能定位,着力建设现代农业城、现代科技城、优秀文化城、先进教育城、秀丽环境城。要突出产业支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生物制药产业、无公害优质食品产业、文化信息产业、旅游服务产业,不断增强经济实力。要搞好区域布局,请高水平团队规划设计,做到有特色、有品位、有现代气息。要注重建筑风格,充分体现创业、创新、创优的中华优秀文化,形成中西文明紧密结合又有所创造的现代城市风格。

  省直有关单位、相关市、县(市)和省农垦总局、森工总局相关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