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人工费上涨工程转包层层加价 冰城家装集体涨价
2011-10-17 09:20:03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张立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编前:时下,贴一平方米瓷砖的成本价已经涨到近100元,布一延长米的电线涨至50元,在这个家装“金九银十”的黄金季节里,装修价格较今年年初相比上涨了近两成,达到了3年来的“高点”。多年从事装修工作的姜师傅告诉记者,人力成本小幅涨价并不能造成家装市场价格大幅上涨。

  究竟是什么让哈市家装市场的价格如此暴涨?业内人士爆料:装修公司、工长层层转包家装工程,装修项目“细化分类”后又被加价等,成了推高家装市场价格的“黑手”。市装饰协会秘书长张雁生认为:人力成本、装饰材料价格及季节性等原因都在影响我市家装市场价格。

  1.贴砖成本贵过瓷砖

  9月末,家住道里区的李女士打算对自家旧房子进行装修,咨询了多家装修公司后,得知她家40多平方米、中等装修程度的旧房子费用约4万元。其中,共约10平方米的厨房、阳台、洗手间贴瓷砖的成本达7000多元。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买的中档瓷砖才花了6000多元,如今贴砖的成本费已经贵过了瓷砖。装修价格上涨之快让李女士有些发蒙。

  从事家装行业五年的设计师郭先生告诉记者,装修工人用工费在今年共上涨了两次。以瓦工为例,年初时,每天工费价格在380元左右,四五月份价格上涨至400元,9月末再次上涨到430元至460元,上涨幅度近两成。电工、油工等其他工种用工费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上涨幅度约一至两成。记者近日咨询多家装修公司得知,目前,我市大部分装修公司每平方米瓷砖铺设的价格都在90元以上,而年初时这个价格为70元左右。

  2.“细化”项目最挣钱

  李女士给记者提供了一家装修公司的报价单,上面显示的家装工程项目繁多、详细。其中,墙砖铺设每平方米价格为95元,填缝处理每平方米加5元;电路改线暗盒每个加收5元等。李女士说,装修时,她和瓦工、电工交谈中得知,如填缝处理、暗盒安装都是装修工人免费的“分内活”,却被装修公司分类收费。李女士估算了一下,装修公司“细化”项目、分类加价共收了她1000多元的费用。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装修公司、工长雇来的装修工,用工费一般以“天”为单位,一天一结算。其中,水电路改造是装修公司、工长谋利最大的项目。例如,刨一条电线沟中埋5条电线,5条电线都要分别收取刨沟费用。

  3.工程转包层层加价

  李女士说,她原本认为装修公司将直接派工人进行装修,而实际装修中,装修公司先将家装工程发包给工长,然后再由工长雇人进行装修。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大部分装修公司都是采用“发包”方式进行家装工程。

  从事贴砖工作14年的瓦工姜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的家装,一个瓦工每天贴砖面积约为10平方米,以现在每天的工费450元计算,每平米贴砖的用工费为45元。同时,每平方米贴砖所需沙子、水泥和运费约为10元。除主料瓷砖外,贴一平方米的瓷砖需55元左右的成本,剩下的都是装修公司、工长的利润。姜师傅说:“用工费每天上涨20元至30元,每平米价格上涨约为2元至3元,这样的价格变动对整体家装市场价格影响并不大。”

  张雁生告诉记者,工长是最“灵活”的环节,工长与部分装修工存在着长期雇佣关系。一般情况下,用工费小幅上涨时,工长都会以长期“合作”为由,压低付给装修工人的用工费,同时,他又会以“用工费一直在涨”为由,催消费者尽快交钱。

  4.人工费占总额一半

  据张雁生介绍,目前,我市家装市场价格主要受市场调控。人力成本的上涨直接影响我市家装市场价格。三四年前,一个瓦工每天的工费为200元,现在涨到450元;以前油工每天120元左右,现在则要260元。瓦工、木工、油工、水电工等多个装修工种的人力成本价格都在不同程度上涨。可以说,如今装一套房子,人工费将占一半。同时,部分装修材料上涨也影响着家装市场的价格,其中瓷砖的价格近几年上涨得比较明显。

  张雁生还告诉记者,我市家装价格受季节影响也比较明显。开春4、5月份和秋季9月到11月都是家装的旺季,这两个季节同时也是房地产商、土建工地的用工旺季,家装与土建工地用工“争嘴”,使人工成本上涨。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