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哈尔滨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个别楼盘首现整月"零成交"
2011-10-24 10:35:2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周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4日讯 日前,全国14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的消息曝光,紧随其后,哈埠除工行暂未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外,各行普遍将利率上浮了5%—30%。

  限购、限贷、加息,今年以来一系列政策性打压,哈埠楼市已陷入量跌价平的局面。昔日楼市销售的金九月,如今日平均销量仅110套,房地产商会数据显示,哈埠个别楼盘9月竟罕见地出现整月“零成交”。四季度之初,首套房贷利率创新高,无疑是对惨淡的楼市又一记重拳,虽让部分“急购族”大呼很受伤,却坚定了更多观望者等待“拐点”的决心。

  那么,这轮利率上调,是否会成为压倒楼市的最后一根稻草?楼市价格的拐点是否将现?记者就此求证市场。

  利率飞涨 “优质客户”贷款难

  赵女士夫妇每月薪资入账13000元,可谓不折不扣的银行优质客户,可近日,记者在南岗区房产交易中心见到她时,说起贷款难,她却倒出了一肚子的苦水。今年9月中旬,赵女士和爱人相中了龙塔附近一套使用面积147平方米的高层,由于房主急于出手,税后房屋总价只有135万元。房子性价比高,赵女士决定购买。6成首付后,其余54万元需向银行贷款,赵女士最先来到建行,该行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其是二套房贷款,利率要上浮20%,而此前房贷有过4次逾期记录,因此还要再上浮4%,从审批到放款要等3个月。此外,利率上浮24%也就是这星期的价格,下周上浮到29%也是有可能的。辗转中行,利率上浮15%,但放款时间要等半年。

  因为着急,赵女士求人帮忙,入驻我省的一家股份制银行同意以利率上浮15%为赵女士办理贷款,然而就在等待审批的一周内,银行通知,利率要上浮到20%才能放款,最终赵女士的买房成本增加10万余元。

  某国有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过去,“赵女士们”的确是各银行争抢的优质客户,但现在,总行给各地银行的信贷额度每个月都在变,下到各地支行每个月可贷资金可能只有1000万到2000万。进入第四季度后,银行信贷额度早已呈现捉襟见肘之势,信贷资源的配置需要再调整,如今一贷难求。


 

  资金断链 明春可能有楼盘停工

  银行缺钱抑制的不光是买房人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切断了房企的“输血通道”。从今年七八月份起,哈埠房企已很难从银行取得项目贷款,维持资金短期运转的是高息的信托融资。如今,房贷利率的攀升,直接打压了销量。

  与两个合伙人一起包下哈市周边一处楼盘建筑施工的老王,说起眼下楼市的惨淡万分焦虑。从今年6月楼盘开工到现在,开发商只付过一次工程款,到目前已经拖欠他们总计1200万元。钱拿不回来,垫资干活,施工速度不得不放缓。过去高层是5天起一层楼,多层一周起一层,现在,10天半个月能起一层楼。正常需要50人的施工现场,就剩下10个人维持开工。老王干住宅施工也有两三年了,他告诉记者,开发商全靠银行的钱周转,自己的钱全都投在前期的费用里了,拿地、动迁、前期配套,就等着图纸一出,房屋开始预售,银行的钱一到位,项目就良性运转了。买房人首付是小头,开发商看重的是大头的银行贷款。如果房子卖得不火,开发商还会掏钱以员工的名义买房,自己出100多万能套回银行400多万的贷款,一方面快速回笼了资金,一方面制造出“销售火爆”的假象。可如今,售楼处连个看房的人都没有,钱从哪来?眼下,马上到停工季节了,老王说,转过年来,国家政策还不放缓,开春肯定就会有开不了工的楼盘。

  据市房地产商会统计数据:哈市1—9月网上登记,月平均销量仅为4773套,截至目前住宅销量总面积仅为500万平方米左右,而今年的全市商品房开工量却在2000万平方米左右,销量仅达开工量的4成左右。

  信号闪现

  部分新楼盘“低开”

  就在首套房贷利率上浮波及全国的消息引来广泛关注之时,“楼市拐点”论也再次甚嚣尘上。

  9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中,全国46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停涨,其中包括哈尔滨。虽然楼价处于僵持之中,但楼市闪现的一些信号,却不能不让人产生猜想。

  新楼盘纷纷低开入市———在埃德蒙顿路附近,一处新开楼盘,其预售团购价是6300元/平方米,知情人透露,开发商原本的开盘预期在8000元/平方米以上,然而,由于市场形势低迷,正式开盘价只比团购价每平方米高出200元。相比房价疯涨的2010年,哈埠楼盘滞涨,眼下的新楼盘优惠酬宾之后,“7字头”房价的楼盘多了起来。

  在售楼盘大幅清仓甩尾———道里区一处在售楼盘日前打出了“1万顶10万的优惠”。江北部分在售楼盘也推出尾盘销售购某房型“直减现金5万-15万元”的优惠措施。相比前期开发商楼盘销售策略中的送装修、送家电、送欧洲游等,眼下的现金直减无疑更能表明诚意。

  投资客退出新房市场———从2008年开始进行房地产投资的李先生,高峰时手里曾握有十余套房产,但今年年初,随着国家对楼市政策的调整,他已经陆续将手中房产出手。“当年贷款成本低,现在肯定炒不起了。身边的一些朋友也有仍在投资房地产的,但多是商铺。”现在政策未明,李表示对楼市的态度主要是观望,也许到明年2月,能见一个分晓。

  哈尔滨市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桑洪:国家对楼市的调控政策及系列金融紧缩政策、保障房的大量入市对楼市产生的叠加影响,正在日渐加深,这股寒意大有可能惯性延绵至2012年。9月,哈埠个别楼盘竟罕见地出现整月零成交。房企的重新洗牌已成必然,楼市的调整还会深入。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