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促龙江粮食丰产增收
2011-12-27 22:47:5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肇东市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42万千瓦。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东北网12月27日讯 (记者孙晓锐)黑龙江是全国农业大省和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近年来,全省积极发展以应用现代农业机器体系、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科学管理办法为代表的现代农业,逐步形成了持续稳产高产的粮食生产模式。
 

农垦大马力机械在整地。资料图

  高度机械化促进农业建设

  为提高我省大型农机保有量和田间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在原有440个投资千万元的大型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今年我省又新建了118个投资1000万元的农机合作社,大型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558个,全面提高了种管收关键环节机械化水平。

  肇东位于黑龙江省中南部,过去这里的耕作方式相对落后,各家各户分散经营,小型农用机械各行其道,难以打破犁底层,致使土壤板结。“晴天硬邦邦、雨天水汪汪、土壤不保墒、见风就倒秧”就是当时农业生产的真实写照。

  肇东市农业局副局长尹才介绍说,为打破这一局面,近年来全市组建投资千万元以上的现代化大型农机作业合作社16个,今年又通过招标申报组建千万元农机合作社10个,总量达到26个,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42万千瓦。2011年全市粮食总产达到58.6亿斤,创历史新高。

  作为我国探索和实践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先行者的黑龙江垦区,全年农机更新总投入达26亿元,新建现代农机装备作业区20个,累计建成旱田现代农机装备区351个,更新购买国内外先进农业机械5.1万台件。截至今年,垦区的农机总动力已达到695万千瓦,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97%。

  如今,垦区农机装备水平、标准化管理水平和农机化发展水平不仅保持国内领先,而且已达到世界发达国家先进水平,被称誉为“中国农业机械化的领跑者”。

  农业机械化为垦区实现农业大丰收,促进现代化大农业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今年垦区粮食总产实现了又一个重大突破,总产首次突破400亿斤,达到407.4亿斤,比去年增加43.8亿斤,农业生产实现“八连增”。

  为充分发挥自身现代化大农业的示范带动作用,近年来黑龙江垦区发展深入开展场县共建,提高现代农业辐射半径。全省有66个县(市、区)与垦区105个农场开展了合作共建,基本覆盖了全省所有县(市、区)和农场。今年垦区为农村代耕、代播、代收等总面积达4052万亩,带动了全省农村粮食生产水平同步提高。


 

现代农业发展中心为农垦九三管局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支撑。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现代化大农业建设风起云涌。资料图

  高科技应用提高粮食生产

  春种任务在一个月内完成,各种农作物全部种在了丰产期;全省良种覆盖率保持在98%以上;等离子种子处理技术实施面积1650万亩,种子包衣率达到90%;今年,全省机播比例达到90%以上;五大粮食作物模式化栽培推广面积达到1.58亿亩,比上年增加1300万亩……

  近年来,我省农业部门坚持把标准化生产贯穿粮食生产全过程,严格农业生产各环节质量标准,全面提升粮食生产水平。

  安达市丰桥农机合作社的玉米高产示范核心区,实施了科学种田和节水灌溉,为当地农民展示了现代化大农业的雏形。升平镇丰桥合作社社员孙宏斌说,我们合作社采用了玉米间种绿豆高产攻关栽培模式,并利用大型时针式喷灌,时时为作物播水。

  金秋十月,升平丰桥农机合作社传来喜讯,5000亩玉米喜获丰收,玉米高产示范核心区的玉米经测产,亩产达到2200斤。

  在农垦九三管理局,现代农业装备电子、液压和信息化技术的广泛应用,让每台大马力拖拉机就相当于一个移动的科研所。全球卫星定位技术、遥感技术、全球地理信息系统技术、计算机自动控制技术等现代科技成果,经过综合组装配套,使大马力机械实现了自动导航、精密播种、变量施肥、即时测产等精准化、标准化作业。

  全局各作物优良品种覆盖率达100%以上,农业科技贡献率为68%。

  2009年6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时指出,“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希望黑龙江的同志继续抓好粮食生产,积极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真正使这片肥沃的黑土地成为国家可靠的大粮仓”。

  随着大力推进现代化大农业建设,一条具有黑龙江特色现代农业路子已初步形成。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