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特色城镇化 省部联袂“双赢”大戏入佳境
2011-12-30 09:10: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贾辉 孙佳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30日讯 隆冬时节,进入到了一年中最冷的时段。哈尔滨市平房区的国电哈尔滨热电有限公司平南热电厂建设工地,仍在紧张而有条不紊地建设中。自从今年6月施工至今,第一、第二厂房钢结构框架的搭建和两个水塔的筑造已完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期工程两台35万千瓦超临界机组预计在2012年下半年投产发电,年发电量可达33亿度,哈尔滨市南拓发展战略中心——哈南工业新城将获得充足的电力保障。同时,实现集中供热面积1524万平方米,这里和周边区域的许多燃煤小锅炉也将告别历史舞台。烟塔合一、脱硫技术的应用,将使这里的空气更清新,天空更蔚蓝。

  国电哈尔滨热电有限公司进驻哈南工业新城只是我省与央企合作的一个缩影。黑龙江大手笔筹谋强化省部合作,与“央企”共谋合作发展大计,形成了央企地方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崭新格局。

  让我们把目光回到今年6月,在这个夏天,两次史无前例的签约合作为黑龙江描绘了发展的美好蓝图。

  2011年6月3日。北京。

  这一天,人民大会堂历史性地见证了黑龙江发展史上一件要事:黑龙江与中央企业交流合作项目签约。黑龙江与中央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5项,签订合作项目53项,签约总金额1283亿元,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中国医药集团、中粮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批批响当当的央企在龙江落地生根,项目涉及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煤化石化、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现代服务业。签约资金之多,项目类型之广,对于黑龙江意义非凡。

  中粮集团公司总裁助理岳国君签约后坦言,“对中粮来说,黑龙江的战略位置很重要,双方合作基础良好,黑龙江资源本身符合中粮发展需求,而且政策优惠,环境优良。目前,中粮在黑龙江投资超过70亿元,未来5年将再投资几百亿,一如既往地在黑龙江发展业务,和黑龙江共同发展。”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总经理姚燕也表示,之所以和黑龙江省签约,看重的就是它的发展潜力,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包括各个地市对央企投资提供了很多好政策。

  2011年6月23日。哈尔滨。

  仅仅20天之后,我省又举行与中央企业交流合作发展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黑龙江“牵手”中央企业签约46个项目,涉及中央企业25家,包括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项目合作协议在内,总投资额高达3903亿元。其中包括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飞机制造项目、哈尔滨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上大压小”热电联产扩建工程、中国第一重型集团公司能源装备大型铸锻件生产流程专业化自动化技术升级改造项目等一批单体投资8亿元以上的大项目。

  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曲伟说:“我们黑龙江是中央企业数量大省,规模的大省,占我们GDP的比例是五分之一强,工业利税占了我们省的百分之七十以上,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说,央企是黑龙江经济的顶梁柱,是黑龙江经济重大的支撑。黑龙江高素质的劳动力,优质的资源,和央企雄厚的资本结合,应该获得比在全国其他地方更大的利益,而且能够成为拉动黑龙江经济发展的引擎。”由于历史渊源,黑龙江与央企一脉相连。从“一五”时期国家大规模投资开始,到上世纪60年代大庆油田的开发和建设,央企为黑龙江奠定了雄厚的工业基础。然而,作为全国闻名的老工业基地,缺少项目、缺乏资金,一直制约着我省经济发展的步伐。令人鼓舞的是,自2009年以来,国家连续出台的若干政策,为我省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黑龙江省地域辽阔、资源富足,为吸引央企“入户”,全省上下一心,积极筹措——以资源换资本,倾力提供土地资金,量身制定优惠政策,完善对接合作机制,提供最热情、最便捷、最优质的服务……全省上下的诚意,让央企投资者一次次动容,捷报一个个传来:2010、2011两年,我省与央企先后两次签约,央企签约投资额突破4000亿元。这比央企近10年在黑龙江省实际投资总额还多。

  记者从省政府督查室和省商务厅了解到,截至11月25日,第二次我省与央企签约项目已开工37个,项目开工率为66.1%;到位资金149.9亿元,资金到位率为17.5%。哈尔滨市政府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签约的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十二五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2.75亿元,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已投产,正进行二期设备采购工作。齐齐哈尔市政府与中国一拖集团的签约项目,一拖(黑龙江)东方红工业园有限公司黑龙江现代农业装备基地建设项目二期,完成调试车间、大轮拖联合厂房、农机具联合厂房的建设。9月17日首台动力换挡重型拖拉机下线。牡丹江市政府与华润北京医药集团签约的牡丹江恒远药业孟鲁司特钠原料药生产基地项目,累计到位金额3.160亿元,购置安装设备40余套,进行合成车间改造。大庆作为与央企签约的“大户”,8个项目都开工了,11月底已投资40.6亿元,年内拟投资44.7亿元。特别是常减压安全节能改造项目7个子项目的施工中,已完成底砼浇灌82%,地管安装55%,钢结构制造安装74%,安装设备13台。子项目中的3个已经正式开工。

  进入“十二五”,黑龙江正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东北老工业基地潜能有序释放机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推进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区、国家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这不仅会有力地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也为促进央企与黑龙江开展共赢合作提供了更加良好的契机和广泛的空间。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