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人大会议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2012-01-13 09:42: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佳薇 常春晖 韩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13日讯 12日,出席省十一届人大七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法院工作报告、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一致认为,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层次清楚,文字简练。通篇紧扣科学发展的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理念,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实事求是,客观生动,内容丰富,思想性强,写实性强,听了令人信服;安排今年的工作,思路清晰,立意高远,任务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体现了积极进取、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

  审议中,代表们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人大常委会工作,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要继续紧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加强关系民生方面的立法。建议着手进行城市生活垃圾处置、医疗保险、城乡规划和发展有机食品方面的立法。建议围绕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供热、住房保障和老年人权益保护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开展监督工作。

  有的代表提出,代表在大会期间提出的议案和建议,都是在会前做了大量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指导性,要进一步在办理实效上下工夫,切实做到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对市、县、乡换届新当选的代表应及时开展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要倡导代表多深入基层,多利用网络平台与选民沟通,多关注困难群体,加强代表与选民和选举单位的联系,完善对代表的监督机制。

  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认为,全省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工作主题,依法履行审判职能,紧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和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省检察机关在惩防职务犯罪,增强诉讼监督能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为完成全省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维护公平正义、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效的司法保障。

  代表们对法院工作和检察院工作分别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建议省法院加强和改进民商事案件审理,为我省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保驾护航;继续加强审判和执行工作,提高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增强人大意识和群众观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法律监督和社会监督;进一步加强基层法院,特别是边远地区的基层法院建设,重视对基层审判人员的选拔、交流和培养,加大在资金、装备和人才方面的支持力度。

  建议检察机关要积极参与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侵农害农犯罪,依法保障文化事业健康发展,强化和创新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工作机制,坚决依法查办各种职务犯罪行为;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检察机关干警的道德素质、业务素质和文化素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业务过硬的检察官队伍。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