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人大会议举行旁听人员座谈会 集中民智反映民意
2012-01-13 09:42: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13日讯 为增强省人民代表大会的透明度,接受人民监督,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12日上午,省十一届人大七次会议在省人大常委会议厅举行旁听人员座谈会,充分听取来自我省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省委常委、副省长刘国中和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法院、省检察院的负责人参加座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海生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来自我省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国有企业、民营科技企业和社区的十余名旁听人员代表,先后就支持我省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加强文化生态保护建设、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关爱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等社会民生热点问题各抒己见,向省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直言献策。

  “老建筑是重要的历史遗迹,是城市的年轮,是城市的胎记,是用石头书写成的史书。”哈尔滨铁路国际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武国庆建议,要树立“保护为主,开发为辅,真实再现,不留遗憾”的原则,有规划地开发我省历史遗迹,特别是中东铁路遗存的老建筑。

  来自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水电分厂的技术工人裴永斌表示,作为企业的一名员工,他切实感受到近几年全省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同时,他希望政府相关部门更加关注国有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

  我省农村留守妇女人数为44.9万,农村留守儿童为25.7万。“留守妇女独自承担着生产劳动、操持家务、抚养子女、照料老人等重负,而留守儿童由于长期与父母分离,面临着亲情的缺失和安全上的隐患,特别是一些侵害留守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省妇联权益部部长朱丕丽建议,在我省留守妇女儿童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留守妇女儿童服务中心、活动站等服务设施,为他们提供及时有效的生产、生活和救助,以及心理咨询、情感沟通等方面的服务。

  据了解,我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设立旁听席,召开旁听人员座谈会,直接听取对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作为一项制度已坚持了20余年。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