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龙江第一村”依靠科技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2012-01-14 20:34:0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史云朋 李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4日讯(史云朋 记者 李博)被誉为“龙江第一村”的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兴十四村,是1956年由山东移民组建的一个自然村。经过两代人的辛苦耕耘,已由资源匮乏的贫困村一跃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竞相学习的新农村建设典范。在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走农业科技化、现代化、产业化之路上,兴十四成效斐然。


兴十四村现代农业园区智能温室。资料图

  2011年,兴十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由原来的4000亩扩大到了全村的24000亩,使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09年的2.16万元增长到了今年的5.36万元,实现了“一年一大步、两年翻一番”!。

  经过两年大决战,兴十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目前已建成万米智能温室1栋、实验控制中心2543平方米,1个节能地源热泵房、1个3000吨库容的马铃薯种薯窖,建成了日光节能温室200栋、10万平方米,建成了阳光节能大棚400栋,棚室总数达600栋,占地面积288000平米。


兴十四村马铃薯脱毒种薯基地。资料图

  兴十四通过购置马铃薯种植、中耕、收获机械,玉米、大豆等种植管理收获机械设备,使该村大型农机专业合作社各类国产、进口农机达到478台套。

  2011年,作业面积辐射兴十四村及周边耕地10万亩,全村2%的劳动力种地,98%的劳动力进入村办二、三产业成为产业工人。


  园区承包户王丽娟在2011年承包了两栋日光节能温室,据王丽娟介绍,年初种植礼品西瓜,5月份上市销售,每斤礼品平均售价都在15元左右,平均每栋棚产礼品西瓜5000斤,一茬下来每栋棚的毛收入就在75000元。种植户孙德胜今冬共承包了9栋棚生产反季节草莓,孙德胜介绍,每个棚能生产出3000斤草莓,毛收入在60000元以上。


兴十四村日光温室中双抗大地雷西瓜。资料图

  兴十四村的农民们表示,通过实践,对科技的力量越来越信服,如水稻隔寒增温育苗,可提高活动积温150-200℃,播种前地温同比提高3-5℃,可提前育秧15-20天,有效延长了水稻生育期,拓宽了品种适应范围。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采用玉米秸秆、麦麸、豆饼等在微生物菌种的作用下,定向转化成植物生长所需的二氧化碳、热量、抗病孢子、酶、有机和无机养料,较常规种植黄瓜提前上市10—15天,增产30—40%,进而实现作物高产、优质和有机生产等。


兴十四村马铃薯喜获丰收。资料图

  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科技带动引领下,兴十四全村24000亩耕地玉米最高亩产突破2000斤,水稻最高亩产达到1330斤,谷子最高亩产突破650斤。

  2011年,兴十四村和富华集团总资产达到15亿元,比2010年增长15.2%;总收入实现12.1亿元,比2010年增长19.4%;利税实现7350万元,比2010年增长22%;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亿元,比2010年增长25%;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实现5.36万元,比2010年增长65.7%。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高长利